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江桦:是时候用法治涤荡“官谣”了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温江桦

  网络谣言泛滥人人喊打,同样不能忽视刚露头的“官谣”。日前,新华社记者梳理出一些官方“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6版)

  如今,某些官方为了洗脱污点,干脆脱去了遮掩的外衣,明火执仗地开始撒谎,如新华社盘点的那样,撒谎已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撒谎时也毫无顾忌了,屁股坐歪,只顾自身“官德”,撇清自己时谎话脱口而出,已成为炉火纯青的技巧。

  相比“私谣”,“官谣”的危害更大。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曾言,“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者之中,耻尤为要。人之不廉,而至于悖礼犯义,其原皆生于无耻也。故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是的,官员说谎,不仅仅是他的耻辱,还会是政府的耻辱,国家也应该为之蒙羞。无论如何,只要头上顶着官帽,办的是公事,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上背负的是政府公信和民众期待:你是什么样,政府便会被看做是什么样。

  因此,如果说“私谣”扰乱的是社会秩序,“官谣”则会动摇国家根基。毕竟,一个政府像纸币一样,是靠信用生存的;当无人相信纸币能兑换黄金白银时,那么纸币便会变成废纸。而信用一旦丧失,修复起来非得费百倍努力不可。现在,我们痛打“私谣”,为何不一视同仁,也严责“官谣”呢?严责“官谣”并不是没有法律依据。

  “官谣”从本质上说,是政府发布信息的一种行为,理应受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约束。该条例第六条规定了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第三十五条规定了相应罚则: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更是规定,不得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然而,就公开的几起“官谣”来看,根本没有相关官员担责。如国家能源局矢口否认刘铁男贪腐事件,谁受批评了?谁被处分了?更遑论承担刑责。

  严打“私谣”,净化网络环境,的确有必要。然而更有必要的是,严责“官谣”,严格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务员法》。打疼“官谣”,让其担起重责,让官员不敢撒谎,真正对人民负责。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8/30/content_949025.htm?div=-1 report 1047 网络谣言泛滥人人喊打,同样不能忽视刚露头的“官谣”。日前,新华社记者梳理出一些官方“先否后肯”的怪现象,希望能引起一些遇事善于说谎、急于否认的相关部门重视。(详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是时候用法治涤荡“官谣”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