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暧昧的政商关系:一直谈恋爱就是不结婚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此飞

  “牟其中、杨斌、仰融、周正毅、顾雏军、唐万新、周小弟、田文华、兰世立、黄光裕、黄宏生、李途纯,徐明……”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身家过亿或者号称身家过亿的富豪过百人。(《国际金融报》8月27日)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或是形容这些落马的民营企业家最贴切的一句话。这些民营企业家,有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财富精英,有的甚至是当时的商界领袖,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然而往往在转眼间,所有的辉煌与豪情就会烟消云散,从社会名流到阶下囚的身份转变之快,让公众瞠目结舌。问题还在于,没有人知道,谁会是那个倒霉的下一个。

  整个民营企业家群体的生存和发展模式也大致如此。很多民营企业家就是依靠与官方的良好关系,迅速完成了财富积累,达到商业顶峰。有人断言,能否处理好“政商关系”,是判断一个民营企业家是否成熟的标志,民营企业能不能做强做大,关键也在于能不能与政府搞好关系。这话未免极端,却不无道理。

  然而成也“政商”,败也“政商”,民营企业家依靠良好的政商关系而获得的这种成功,一方面由于掺杂了太多非市场化的因素,充满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常常游走在灰色地带,政治和法律的风险极大。有人长袖善舞,春风得意,有人一着不慎,败走麦城,但无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归根结底,他们其实都无法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菜鸟物流董事长马云曾将民企与政府之间的微妙关系形象地描述为,“我们一直在谈恋爱,但是我们不会结婚。”这固然是一种生存之道,但正如“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一样,这种不伦不类、毫无规则意识可言的“政商关系”,始终都是笼罩在民营企业家头上无法挥去的阴影。

  民企与政府之间的亲密关系,一方面源于企业家自身的贪婪,毕竟有了政府这个“合作伙伴”是一条企业发展捷径,诱惑力太大了。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政府权力对市场对企业的过度介入。从登记注册到项目审批,从土地划拨到贷款,可以说一个企业整个的商业活动都在政府的控制之下,政府部门掌握了几乎所有的资源,在这样的现实下,民营企业家不向权力折腰简单无法想象。联想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曾表示,“中国的企业家是很软弱的阶层。”他所说的“软弱”,想必指向的就是这种不可抗拒的妥协。

  早在2011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就显示,中国18个重点城市千万级别以上富翁中,60%的受访者或已申请移民,或有移民倾向。暧昧不清的“政商关系”不仅是民营企业家的阿喀琉斯之踵,事实上也是中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解决之道就是,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政府退出其不该占据的领域,尽可能地放权,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尊重和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经营者,而不是政治投机商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春城晚报 http://ccwb.yunnan.cn/html/2013-08/28/content_746627.htm?div=-1 report 1383 “牟其中、杨斌、仰融、周正毅、顾雏军、唐万新、周小弟、田文华、兰世立、黄光裕、黄宏生、李途纯,徐明……”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民营企业家的阿喀琉斯之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