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青报:武力清场是埃及政府走的一步险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埃及警方14日清晨开始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武力清场”行动,并再次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有分析称,“武力清场”是埃及临时政府走的一步险棋,因为是否强力镇压示威者都是个错,这可能将埃及进一步推向动荡,甚至内战。

  伤亡人数各方说法不一

  埃及开罗时间14日7时左右(北京时间13时),埃及内政部派出由警察组成的安全部队,对开罗城内的两处穆尔西支持者营地展开了清场行动。

  这两处营地分别为规模较大的开罗纳赛尔城的拉拜亚·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示威者营,以及规模较小的开罗大学主校区外阿尔·纳达广场营地。这两个营地均位于交通要道附近,是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的主要静坐地点。自从穆尔西7月3日下台以来,其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开始在这两个营地举行抗议静坐,要求释放穆尔西,并重新恢复其总统职位。

  埃及政府多次警告说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威胁国家安全,如果不自行解散离开,政府将进行清场。埃及警方原计划12日早些时候采取行动,穆尔西及穆兄会支持者闻讯开始在营地前垒起沙袋和石堆应对。因担心引发更多流血冲突,清场计划被延后了两天。

  14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动,安全部队在武装推土机和催泪瓦斯的支持下完成了清场。埃及内政部随后宣布“完全控制”了规模较小的纳达广场的营地,广场上的大部分帐篷已被移除。

  虽然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称,警方在清场行动中只使用了催泪弹,而且警方已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来驱散示威者,并允许示威者安全通过指定的出口离开现场,但从埃及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来看,广场周边高楼上部署了狙击手,清场过程中,现场也曾发生激烈爆炸。

  目前,有关此次清场行动导致的人员伤亡数字各方说法不一。埃及内政部的声明称,在清场中共有1名警察和1名士兵死亡、30多人受伤。穆兄会却在“推特”上称,清场行动至少造成250名穆尔西支持者死亡、5000余人受伤。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则说,在清场行动中有约200人遭警方逮捕。

  “武力清场”进一步撕裂埃及社会

  虽然穆兄会领导人之前称埃及军警不敢对示威者采取断然行动,但埃及政府最终还是对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启动了清场程序。这一行动再次激化了世俗派临时政府与穆兄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撕裂埃及社会。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员哈立德·哈利克分析指出,在国际斡旋失败后,除了“武力清场”之外,临时政府已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结束目前的对峙局面。

  埃及旅游立国,但穆兄会支持者与安全部队持续的对峙与暴力冲突已让埃及的旅游经济陷入瘫痪,埃及的外汇储备也已沦落到得靠海湾国家支持的地步。有联合国机构表示,如果埃及政府不能在两个月内恢复社会秩序,其粮食及其他基本生活物资供应都将成为大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支持临时政府的世俗派民众已经对旷日持久的对峙越来越不满,因为这不但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还剥夺了他们的营生。为了争夺民心,临时政府采取“武力清场”实属无奈。

  然而,从长期来看,“武力清场”非但不可能结束双方的对峙,反倒会使埃及社会陷入恶性循环。穆兄会支持者会不断转移“斗争地点”,而政府除了继续“武力清场”外,还可能采取进一步激进措施,比如宣布取缔穆兄会甚至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把穆兄会彻底清出埃及的政治舞台。届时,以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党派同政府之间的矛盾将空前激化,埃及国内局势将会更加动荡。

  在临时政府拥有数个重要职位的埃及社民党领导人穆罕默德·阿鲍尔·嘎哈日前也警告称,安全部门“武力清场”正中穆兄会下怀,因为穆兄会“坚守阵地”,就是希望激怒军警采取镇压行动,从而博得民众和外界对穆兄会的同情。

  事实上,穆兄会的这一策略已在某种程度上奏效。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弗13日发表声明,呼吁埃及临时政府允许穆尔西支持者自由示威游行,并称美国将抗议自由视为民主进程“主要的一部分”,对埃及目前的暴力局势“密切关注”。

  美国国会领袖和西方外交官也表示,类似的血腥镇压会促使美国终止每年提供给埃及的13亿美元军事援助,也可能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停止向埃及提供48亿美元的贷款,而埃及临时政府曾表示这笔贷款对扭转埃及经济至关重要。

  “清场”或将激起新一轮暴力潮

  埃及临时政府“武力清场”行动可能带来的另一严重后果,是很可能将激起新一轮的暴力潮。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员哈立德·哈利克认为,埃及完全部分的“武力清场”举动,也许会激起穆兄会方面采取更多暴力行动,西奈半岛的武装分子也会趁机实施更多暴力袭击。

  13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在埃及边境附近挫败了一次针对以色列的火箭袭击。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表示,火箭于13日在埃拉特附近被拦截并被摧毁。此前,一个亲“基地”组织的激进力量表示,从埃及西奈半岛发射了导弹,是对以色列9日越境空袭进行报复。

  本月10日,埃及媒体曾指责以色列无人机越境轰炸西奈半岛武装分子,但以色列否认这一指控。埃及官方也紧急出面为事态降温,称空袭是埃及军队向武装分子发射了一枚导弹,非以方所为。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下台后,西奈半岛北部地区的激进分子活动有所增加,穆尔西上个月被罢免后,激进分子在该地区的活动再次活跃。

  有分析称,一旦穆兄会与世俗派政府的矛盾继续激化,不仅开罗将陷动荡,就连西奈半岛的武装活动也很可能将进一步升级,甚至可能重新危及埃以边境安全。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08/15/nw.D110000zgqnb_20130815_1-04.htm report 2582 埃及警方14日清晨开始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武力清场”行动,并再次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有分析称,“武力清场”是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武力清场是埃及政府走的一步险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