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惊人血腥在失序的埃及谁也挡不住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惊人血腥在失序的埃及谁也挡不住]

  埃及军队14日对长时间占据广场抗议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强行清场,酿成严重人员伤亡。到昨晚为止,军方公布已经死亡95人,穆兄会宣称死2200人,伤万人。法新社的一则报道称,该社一名记者在一处停尸房内看到124具尸体。

  世界媒体纷纷描述昨天的开罗像是“战场”。值得强调的是,埃及之前已发生多起军警同示威者的流血冲突,本次清场之前西方舆论均劝诫埃军方要克制行动,后者也表现出尽可能避免流血的愿望。但如此大规模的伤亡还是在世人眼睁睁的注视中发生了,谁也没有能力阻止它。

  这不太可能是埃及最后一次大规模流血冲突,现在已经有人预言埃及的“内战”。情况未必就会那么糟,但阿拉伯世界从“派系杀戮”到“自杀爆炸”的各种乱象都极可能在埃及上演。相信没有埃及人愿意经历这样的混乱,但国家政治进程的自我控制有着极高的挑战性,埃及大概没这种能力,下一步政治事态的横冲直撞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埃及成为美好政治愿望同现实结果南辕北辙的突出例子。两年半前埃及人一举赶走了穆巴拉克,在西方指导下搭建了普选政治框架。人们普遍以为选举就是民主,但接下来却发现,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和制度建设支撑的民主是空的。埃及社会迅速撕裂,国家既失去了以往的威权,也从选举中一时找不到任何可以重新凝聚社会的力量。

  所有人都知道国家要避免混乱,但是混乱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像雨后大片疯长的蘑菇一样,就是堵不住,除不清。同样的选举设计在西方搞得好好的,拿到埃及来用却令人绝望地乱成一团。所有解释都无法像数学论证那样精确,人类的社会科学太神秘莫测。

  现在对埃及下一步的形势预测全是悲观的,在世界观察家的眼里,它的混乱看不到头。人类已有的消除政治混乱的手段对它似乎都不适用,埃及军队和临时政府,以及西方世界都急迫希望这个国家稳定下来,埃及大多数民众更有同样愿望,但这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埃及缺少大家都愿服从的力量。军队被证明了不是,通过民主选举出来的领导人和政党也被证明了不是。那么还有谁有能力发出让全体埃及人都愿意洗耳恭听的号令呢?西方也常常没有这样的人,但那里的法律和制度形成裁决社会各种争议的权威,这样的权威是几百年发展积累出来的,有些也经历了血的代价。今天的发展中国家获得制度权威很难是一步到位的,严重失序将是伴随民主进程的最大风险。

  埃及的混乱不是为穆巴拉克独裁政权翻案的理由。穆巴拉克欠埃及一份改革,从而使国家在他之后毫无抓手,只能碰运气一样四处乱撞。埃及当前没有路,民主选举开辟不了国家的新局面,而走回头路,让军队成为当年穆巴拉克一样的威权化身同样是非常可怕的事。

  埃及的动荡也是西方世界的尴尬。这是一个穆巴拉克时代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国家。对埃及最近两年多的路线图,西方实际也给了大部分设计,但现在事情清清楚楚搞砸了。西方指导发展中国家政治转型的权威必将因埃及案例的失败而大减。▲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359 埃及军队14日对长时间占据广场抗议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强行清场,酿成严重人员伤亡。到昨晚为止,军方公布已经死亡95人,穆兄会宣称死2200人,伤万人。法新社的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