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黎明:性侵雷语背后 什么是女副市长真心话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黎明
原标题 [性侵雷语背后:什么是女副市长真心话]

  瑞昌市副市长蒋贤智(女)前几日在处理女童遭伤害案件过程中,对女童家长说过“自家孩子被性侵不向政府要钱”,此话公之于众后引发汹涌骂潮。大概由于话题同时涉性侵、亲情人伦和政府责任这三者的缘故,中国网民这一轮的网络声讨,其间“人身攻击”之话语多多,“破口大骂”的特点突出。蒋副市长在网上,可谓饱受蹂躏。

  8月11日,蒋某向大江网记者回应此事,称自己确实说过类似的话,但有前因后果和特定情境。她在承认个人言论并不严谨的同时,称自己绝不会袖手旁观、推卸责任,并且将依法依规推进问题解决。蒋贤智表示,之所以有类似表述,是希望保护孩子隐私,不想让孩子们受到二次伤害。

  不回应,不智亦不利,做出回应是好事,先应该肯定这一点。蒋某认可报道“基本属实”,承认前话“并不严谨”,这也是好姿态。通盘细看蒋副市长的说辞,循法合情,头头是道,直教人从这番话语中挑不出什么毛病来。应该说她组织的回应话语,逐字斟酌,心机缜密,比让她暴得大名的前一番名言,水平高出了许多。

  她这番高水平的辩解,无法化解公众的怨愤和“误解”。因为,公众并没于此做出误判,这里本来不存在“误解”。

  引用蒋副市长所说的“有前因后果和特定情境”——问题就在这里。蒋副市长回避了一个大前提,即真实的“前因后果和特定情境”。这就在回应话语中显出了不真诚的一面,这就不可能被公众认可。

  特定情境或话语背景如何?8月2日,7名受害学生的家属带着受害的孩子,来到瑞昌市政府,要求政府赔偿每名受害学生精神抚慰金。而在此时,官员强调保护孩子隐私,蒋副市长说出了“自家孩子被性侵不向政府要钱”。

  苦主不请自来齐聚衙门,这叫“闹访”,叫“群体事件”,无论被害方多么痛苦、多么冤屈,官家都不同情、支持这样的举动。在考虑和保护孩子隐私这方面,官员不会比孩子家长更上心,和海南开房侵幼案一样,官员所说“保护隐私”的理由是借口,致力于“维稳”才是真相。

  蒋某说出的“惊天之语”,用意和作用再明显不过,她是在做“思想工作”,她对家长指出“你们找政府这事本身就不对”;(按我本人的觉悟或标准)你们都不该从政府拿到一分钱。特定情境中,蒋副市长并没“站在一个母亲的立场”,她没丧失应有的政府官员立场,她千言万语的主旨只有一个:无论如何,你们都不能闹政府。

  家长带被性侵的孩子去见官员,在中国特色国情中其实容易理解。第一,当事人同行,我们有人证,绝不是冒名顶替和无理取闹;第二,实际上对大人有些保护作用,我们绝对弱小,不会出现“偏激极端”言行,你们能把孩子怎么着?第三,“以情动人”,即把官员当人看,认为官员也有人性——看看可怜的孩子,请为她们做主吧!

  如果真从一个母亲的立场出发,再假如蒋副市长不是官员,家境和那些家庭相似,她的见识、诉求也会和那些个家长差不多。其“素质表现”可能好一点,比如口齿伶俐、词语尖锐,可能会把对面的官员驳的哑口无言。

  蒋副市长的为难以及狼狈境遇,或与瑞昌市政府给出的“维稳费用”额度偏低有关。那个性侵孩子的62岁的教师,月工资只有800元,法院判决他赔多少钱都只是“法律的名义”罢了,实际执行起来仍等于没钱陪。后续治疗费用对那些家庭是个不小的负担,家长们若不盯紧政府和政府管理的学校,没别的办法。这是家长们不接受蒋副市长动员并怨恨她的的具体原因之一。

  官方推卸起责任来,并非采用一推六二五的方式,如果明摆着当甩手掌柜,那就太愚蠢,势必让事态扩大化。眼下政府的推搪敷衍,通常以“我们已经仁至义尽”、“尽到全部责任”为理由。比如,“瑞昌市从人道主义出发,在法院判决以前,要求学校垫付每个受害家庭3万元的精神抚慰金,以及伙食费、车船费、误工费等”。

  在中国,法院也是政府的,只要家长接受了政府的开价,法院也就心中有数了,所谓“法厅判决”给出的民事赔偿数,基本就是政府给出的数。家长们还具备这点“法庭常识”,故而,即便当地政府没有要求每家拿数万元后闭口,没把拿钱作为“息闹”条件,他们对政府的“人道救助”也不领情。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话对,但只是说说;“再苦不能苦公仆”,这话属恶意嘲讽,但基本符合事实;“再烦不能烦政府”,这理很荒唐,但这却是部分官员的真实想法。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http://cat898-com.blog.sohu.com/273947099.html report 1962 瑞昌市副市长蒋贤智(女)前几日在处理女童遭伤害案件过程中,对女童家长说过“自家孩子被性侵不向政府要钱”,此话公之于众后引发汹涌骂潮。大概由于话题同时涉性侵、亲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