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刊:斯诺登事件引发5个意外后果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美刊:斯诺登事件引发5个意外后果]

  核心提示: 斯诺登的爆料在全球政坛的几乎每个角落引起反响,其确切后果才刚刚开始显现。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8月5日发表了题为《NSA泄密事件的5个意外后果》的署名文章,作者伊莱亚斯·格罗尔在文章中指出,犹如一头公牛冲进瓷器店,爱德华·斯诺登碰到什么就打碎什么。他过去两个月间的泄密所破坏的东西包括:美中两国围绕黑客活动的脆弱缓和,“9·11”事件事关于侵入性情报采集工作时断时续的共识,最引人注目的是对数字时代隐私的幻想。

  现在,斯诺登揭露国家安全局(NSA)机密的决定进入引发第二、第三序列后果的阶段。据报道,斯诺登泄密及随之而来的美俄关系降温有可能毁掉贝拉克·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的一个重要行动:削减已部署的战略性核武器。总统承受着要求对俄报复的巨大压力,拟议中的美俄首脑会晤也许会取消。因此,核会谈也许会化为泡影。

  文章认为不妨称之为“斯诺登蝴蝶效应”。斯诺登的爆料在全球政坛的几乎每个角落引起反响,其确切后果才刚刚开始显现。最显而易见的是,他的泄密引发了关于情报采集范围的新一轮争论,给了中国以口实来反击美国对中国黑客活动的指责。

  其它后果不那么明显,但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维基揭密网东山再起

  文章称,斯诺登首次公开身份并滞留香港时,维基揭密网似乎充满嫉妒。这位全世界最著名告密者的爆料令维基揭密受到冷落,其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好几个月未得到正面报道,他的声音听起来疲惫不堪,整个组织举步维艰。

  如今,维基揭密重整旗鼓,将自己塑造成政府秘密揭露者的法律顾问和助手。阿桑奇的助理萨拉·哈里森带领斯诺登从香港前往俄罗斯的谢列梅捷沃机场,现正陪同他在莫斯科避难。由于斯诺登保持低调,维基揭密逐渐成为他和世界之间的唯一传话人。因此,全球媒体密切注意着阿桑奇的一言一行。阿桑奇和维基揭密再次回到他们所希望的位置——有着全球地缘政治影响的轰动事件的中心。

  硅谷名声受损

  没有美国各大技术企业的配合,国安局根本不可能积聚起非同寻常的力量。国安局要求——有时甚至胁迫——硅谷提供进入其数据库和服务器的通道,得以涉足网络的所有角落。但在斯诺登爆料之前,这种关系的严重程度躲过了公众的眼睛。

  斯诺登揭露了国安局与脸谱和谷歌等公司的联系,引发了对硅谷与米德堡之间往来的调查,致使这些企业的名誉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硅谷向来以所谓的“黑客文化”为荣,这是一个数字创新理念,其建立基础就是致力于打破现状。斯诺登的爆料证明这种自我标榜是假象,这些公司正品尝与国安局合作的恶果。

  奇特的国会盟友

  茶党共和党人和自由派民主党人在某个问题上持同一立场的情况并不常见,但在今年7月下旬,这两个派系团结一致,差点促成国会通过一项修正案撤回对国安局大规模情报采集活动的资金支持。他们仅以12票之差未能使这项议案获得通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众议院少数派领袖南希·佩洛西亲自干预才阻止了修正案的通过。

  总共111位民主党人和94位共和党人投了赞成票,最终统计结果预示了由斯诺登撮合的一桩政治权宜婚姻。对国安局和美国监视制度的批评者来说,这一投票结果在“9·11”事件后的时代里最接近于大大遏制一个情报机构的权力。没有斯诺登,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跨大西洋贸易会谈降温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总统宣布将着手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事宜与欧盟会谈。但在国安局暗中大肆监视欧洲国家和公民一事曝光后,会谈面临巨大压力。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而欧洲陷入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它们之间签订一项贸易条约可能会为启动双方经济提供动力。

  但似乎没有哪个欧洲国家真的想跟“老大哥”做生意。欧洲议会的荷兰成员科里安·沃特曼7月曾表:“我们担心的是‘9·11’事件后美国安全部门失控了。我们需要商讨行为规范,采取适当的监督措施。”法国政府则干脆声称贸易会谈应推迟到斯诺登事件得到解决之后,尽管德国对这个建议并不满意。

  “美利坚帝国”的持久实力

  斯诺登从夏威夷到香港再到莫斯科,每次都能逃脱美国当局的追捕,令美国显得笨手笨脚。一个年轻瘦削的信息技术人员给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带来无限尴尬,而无论是白宫还是其他人都束手无策。在美国衰落论者看来,斯诺登事件是美国式微的又一个例证。

  然而,尽管奥巴马政府无法逮住斯诺登,但这个国安局泄密者迫使美国展示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证明了美国仍然富有影响力。为修复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北京方面与斯诺登事件洗清干系,鼓动他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虽然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政府给予了斯诺登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权,但看不出来普京十分乐于庇护斯诺登。因涉嫌搭载斯诺登离开莫斯科,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的专机被美国的欧洲盟友拦截。虽然事实证明传闻有误,但此事提醒人们这个世界有哪些国家能够迫使一架总统专机降落。就拉美其他国家而言,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都表示愿接受斯诺登避难,但厄瓜多尔没有这样表示。厄瓜多尔的驻伦敦大使馆容留了阿桑奇,它是最早为斯诺登辩护的国家之一。作为报复,美国国会暂时取消了厄瓜多尔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换言之,尽管美国迄今未止还没能让斯诺登脱离莫斯科,但它在世界上仍能施展强大的影响力。(编译/何金娥)

star.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3/0808/252321.shtml report 2476 核心提示:斯诺登的爆料在全球政坛的几乎每个角落引起反响,其确切后果才刚刚开始显现。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网站8月5日发表了题为《NSA泄密事件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