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英杰:反垄断给整个乳业“洗洗澡”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魏英杰
原标题 [反垄断给整个乳业“洗洗澡”]

  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由于名列处罚名单的均为洋奶粉企业,这张大罚单别具意味。也用不着遮掩,这次反垄断调查,主要就是针对中高端洋奶粉而去。近年来,由于国产奶粉品牌普遍不受消费者信任,洋奶粉销量一路走高,价格也随之飙升,被称作“全球最贵洋奶粉”。这次处罚客观上对洋奶粉有震慑作用,也有利于减轻消费者负担。

  自反垄断调查一开始,部分洋奶粉就开始主动调整降低价格。截至目前,被调查的企业都已纷纷宣布下调有关奶粉价格,降价幅度在3%至20%不等。但要说此举能否保护国产奶粉品牌,进而重振国产奶粉品牌的市场,那还得打一个问号。

  首先要看这能否改变消费者心理。洋奶粉贵,这是事实。但消费者购买洋奶粉,冲的是质量过关。哪怕是国产奶粉是从国外进口原料生产,许多消费者也宁愿舍本土而选洋货。要求更为苛刻的消费者,还会对洋品牌的进口奶源(国内灌装)与原装进口两种情况进行区分,选择价格更高的后者。这种消费心理很难改变。

  再者要看洋奶粉降价的市场效果。可以说,洋奶粉降价后,不仅不会危及自身市场,还可能对国产中高端奶粉形成冲击。奶粉市场有低、中、高端,当洋奶粉价格接近国产中高端奶粉,谁更具有竞争性,不言而喻。降价后,洋奶粉铁杆粉丝的购买力随之提高,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原来因价格因素而选择国产品牌的消费者,这下也具备了购买洋奶粉的能力。因此,原先以高价获取暴利的洋奶粉,虽然利润有所下降,销售量却可能因此提高。“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第三,国产品牌是否扶得起来,关键还看自己。经过三聚氰胺风波,国产奶企一蹶不振,特别是在婴幼儿奶粉领域,始终处于劣势。这固然有洋奶粉乘虚而入的原因,但最主要因素是国产奶企一直未能根本扭转负面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既不能怪罪洋品牌,更不能怪消费者挑剔。说到底,消费者只认质量和信誉。

  当然,这张罚单对国产奶企也不是全无用处。惩罚获取暴利的洋奶粉,等于帮国产奶粉改变道德形象。但就总体而论,这次反垄断调查应让包括国产品牌在内的奶粉企业产生危机感。无论什么产品,在质量和定价上都应考虑消费者利益,既不能以次充好,也不能随意涨价。消费者是企业的投票者,也是市场的最高裁判,一旦失去消费者,最终什么都是空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8/content_16776.htm report 1175 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由于名列处罚名单的均为洋奶粉企业,这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