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出云”航母:为日本帝国海军“招魂”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借尸还魂的帝国海军梦]

    “出云”舰的命名和下水日期,隐含某种为日本帝国海军"招魂"的意味。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吨位的战舰"出云"号6日在横滨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预计将于2015年服役。该舰名"出云",曾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旗舰所使用。

  “出云”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战舰。从下水时的图片看,"出云"舰基本就是一艘准航母,一侧甲板能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日本媒体也把“出云”舰与日本帝国海军时 代的航母相比,指出"出云"舰的排水量和船体长度堪比当年太平洋战争期间的日本海军航母旗舰"赤城"号和"大和"号战舰。

  “出云”舰也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唯一一艘准航母。“出云”舰之前,排水量1.35万吨级别的两艘搭载直升机护卫舰“日向”号和“伊势”号已于2009年和2011年服役。“出云”舰之后,同为1.95万吨级的一艘直升机准航母正在建造中,并有望于2018年服役。

  日本防卫省口口声声称,“出云”舰等准航母的服役不至于改变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性质。但是,即使是军事的门外汉都能想象出来,仅供直升机起降,根本不需要航母型的侧翼甲板,只需稍加改造,“出云”等准航母就有可能起降喷气式战机。

  日 本海上自卫队原本就实力强劲,拥有“宙斯盾”等各型反导战舰,日本的反潜能力在世界也屈指可数。不妨说,配备“日向”“出云”等准航母后相当于能拉出新的“联合舰队”,远远超越了“专守防卫”所需的必备海上军力。“出云”等准航母的诞生,也预示日美海上力量将有更紧密的协同作战可能。

  日 本军备的这些新动向还与安倍政府紧锣密鼓修改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官方解释息息相关。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相关规定,日本政府对“集体自卫权”的一贯解释是“拥有集体自卫权,但不得行使”。不久前,安倍撤换了负责“集体自卫权”解释权的内阁法制局局长,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安倍准备颠覆“集体自卫权”政府立场的布局。

  “出云”舰的命名和下水日期,还隐含某种为日本帝国海军“招魂”的意味。8月6日,是广岛遭美国原子弹轰炸68周年纪念日。同样“巧合”的是,68年前,美国海军对位于广岛的日本海军吴港进行了毁灭性空袭,日军损失的战列舰和巡洋舰中就有“出云”“日向”“伊势”——几十 年后,它们分别以“IZUMO”“HYUGA”“ISE”(音)的对应假名方式在准航母中得到了“复活”。而当天断绳放“出云”下水的正是鼓吹效仿纳粹修 宪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这或许正预兆着日本帝国海军梦和军国梦的“复活”。

  本报特约评论员雍浩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7/content_16406.htm report 1314    “出云”舰的命名和下水日期,隐含某种为日本帝国海军"招魂"的意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