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券时报:新西兰恒天然为何再三主动曝光丑闻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新西兰恒天然为何再三主动曝光丑闻 ]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经中新双方核查,初步确定有娃哈哈、多美滋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据悉,这4家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因为直接涉及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生命安全,加之中国70%进口奶粉皆来自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因此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在中国影响很大。对此,饱受毒奶粉困扰的国人,理应感到万分愤慨,可奇怪的是,出问题的虽然是新西兰恒天然,网上被骂得最多的却是质检总局和国内奶企。

  也许是因为对国产奶粉的“恨”,恒天然事件曝出后,网上有很多疑似“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言论。有人说“这种东西比起中国的地沟油什么的简直就是安全食品”,还有人很肯定地说“即便如此我也觉得比国产奶粉放心一万倍”……明明是受害者,却满是对问题企业的肯定甚至褒扬,真让人哭笑不得。更何况,肉毒杆菌相比三聚氰胺,在危害性上有过之而无不及,那可是直接要命的。

  这样的公众判断,当然谈不上很理性,但也绝不只是“自虐狂”,更不是无缘无故地“崇洋媚外”。恒天然2005年与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曝出,竟然是恒天然的功劳,是它率先发现三鹿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并呈报给新西兰政府,从而让公众了解了这一事件。最后,恒天然因为三鹿破产损失惨重,但是企业负责人表示“恒天然从来没有后悔主动将三鹿事件曝光”。

  这一次,肉毒杆菌事件同样是恒天然公司自己公布的。按恒天然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企业便发现潜在质量问题,直至7月31日才发现肉毒杆菌。我们当然可以质问:为何要花这么长时间?但不容否认的是,在没有政府调查、没有媒体曝光的情况下,企业主动公布丑闻,足以体现恒天然对食品安全的负责态度。

  所以,在恒天然再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后,网友一边对三鹿鞭尸一边对恒天然肯定,并非毫无道理。那么,恒天然为何一而再地主动曝光丑闻?很大原因或许在于,及时公布产品丑闻对企业来说是生存的底线而不是道德的高点,要不然失去消费者的信任,企业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此外,有什么样的监管力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作为,主动公布丑闻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监管问题。——这两点,我们的企业和监管者尤为需要借鉴和反思。

  值得追问的是,进口食品有那么多道把关程序,为何就是检不出肉毒杆菌?为什么只要人家国外企业不公布自查结果,进口企业和质监部门就查不出来?是技术的问题还是态度的问题?相关进口企业不该只以受害者面目示人,相关监管部门更不能只在事后“积极作为”。

star.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www.secutimes.com/ report 1302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经中新双方核查,初步确定有娃哈哈、多美滋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