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振伟:相比“高温”高温工作者更关心“饭碗”

来源:红网
原标题 [相比“高温”,高温工作者更关心“饭碗”]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启动的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如此高温天气下,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高温时段不停止户外作业等现象屡见报端。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多地人社、安监、工会等部门表示并没有收到相关“投诉”。“(7月31日新华网)

  当下,随着各地气温屡刷新高,高温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而高温话题持续蔓延,必然延伸到高温工作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比如高温工作保障、高温津贴落实情况。大约一个月前,高温问题已引起热议,只是当时高温问题的主角是大学生,焦点是高温情况下没安空调的宿舍没法睡觉,而且闹出大学生各式降温创意、微博出千元邀学校后勤领导到学生宿舍体验睡觉等诸多有趣花絮。

  同是高温热点问题,两问题的主角对高温的反应截然不同,高温工作者几乎没有发出什么声音,更别说为了争取高温工作健康保障、要高温津贴向人社、安监、工会等部门“投诉”。而大学生们则截然相反,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发出“热死了、要空调”的呼声,而且创意十足。两类群体面对高温问题态度的大相径庭,背后原因不难理解,高温工作者面对的实际上是自己乃至背负家庭的生存问题;而大学生,从某种程度上,面对的则是暂时的生活质量问题,毕竟,高温只是暂时的,一放假就能回家避暑了。

  表面上看,高温工作者只顾着在烈日下挥洒热汗、埋头工作,而无暇顾及高温问题,难道他们不怕热吗?不是不怕热,因为相比怕“热”,他们更怕耽误了工作,少赚了钱,甚至丢了“饭碗”,在“高温”和“饭碗”面前,孰轻孰重,答案不言而喻。为什么高温工作者怕丢了“饭碗”、怕自己或全家人挨饿呢?因为,不遵守《劳动法》胡乱开人、不能保障劳动者合法、正当节假日权利的不良企业老板和事业单位大有存在,因为严重剥削低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者的现象还随处可见。高温工作者也想休息,可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手里拿的不是铁饭碗,也不懂得维权,图一时“凉爽之快”,接下来等着他们的可能就是失业和挨饿问题。

  稍微细心一点就不难发现,自己喊热的关心高温工作者“不投诉“的反而是哪些整天吹空调者,比如公务员和公司白领,所以,有政府部门规定高温天气下缩短上班时间避暑。为什么高温工作者身处“高温一线”反而倒不怎么喊热了?因为相比公务员和企业白领,高温工作者的工作更没有保障、生存问题更加紧迫。政府官员和整天蹲在空调房里的有识之士关心高温工作者的“高温问题”,其实后者未必领情,有句话说的好:“知我者谓我何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我们只是关心高温工作者是否需要“高温工作保障,高温津贴”,可是却不知他们忧虑的是常态的工作保障、合理公允的薪酬、应得的节假日、更人性化的管理等更加紧迫现实的问题。关心高温工作者是好的,可对他们的实际处境不能感同身受,不知他们“何所忧”,怎么能关心到“点子”上呢?

  高温工作者大多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不懂得维权,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不能像有知识、有见识的大学生一样微博邀领导体验高温,我们当然要关心他们的“高温问题”,可更要感同身受的关心对他们来说更加现实更加紧迫的“饭碗问题”。不釜底抽薪想办法让他们的“饭碗”端的更稳、盛的更多,只是在每年最热的七、八两月短暂地关心一下他们的高温问题,其实意义不大。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3/08/01/3097261.htm report 1524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启动的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如此高温天气下,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高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