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歌手吴虹飞该不该刑事拘留?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石川
原标题 [歌手吴虹飞该不该刑事拘留?]

  被指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女歌手吴虹飞被警方刑事拘留。27日,吴虹飞的代理律师首度发出声明,称其言论没达到刑事犯罪具有的标准及危害性,不构成犯罪。(据《京华时报》)

  新浪微博认证为“幸福大街乐队主唱,作家”的吴虹飞,平时想唱就唱,想说就说,十足的文艺女青年的腔调。从微博内容看,吴虹飞一向口无遮拦,甚至有点没头没脑,像个情商不高的孩子。比如带给她厄运的这条微博是这样写的:“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建委,我不知道建委是什么东西,是干什么的……我才不会那么傻告诉你他的名字,等他炸没了上了新闻你们就知道了。”吴虹飞算是不大不小的知名人物,把这话发在公共传播平台上,难免造成不良影响,如果非要处置,可进行行政拘留。《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不过,现在吴虹飞被刑拘了,理由是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

  按《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问题在于,吴虹飞发布的信息好像还称不上恐怖信息,也没有达到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效果,而且吴虹飞随后又匆忙删掉原帖,又发了一条微博:“我想炸——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旁边的麦当劳——的鸡翅,薯条,馒头……”这可明显看出她意识到此前微博不妥,有纠错的意思,且在面对网友斥责时,辩解“我吃个鸡翅你也这么激动”。如此种种,皆说明她当初所谓的想炸居委会、建委很可能就是玩笑话,或者只是一时的情绪化宣泄。

  想想看,真的做了恐怖事件的人,哪有事先用真名在微博上公布的?吴虹飞的不幸在于,她发的那条微博距离冀中星首都机场爆炸事件不过10个小时,而此前一些人声称飞机上有炸弹,已因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刑拘。她撞在枪口上了!

  尽管有此背景,对吴虹飞的处理仍待商榷。有不少网友认为,某些人天天在网上喊打喊杀,鼓吹对一部分平民进行肉体消灭,这种行为已经持续了几年时间,为啥多年以来相安无事?有的著名博友开微博几年来,经常有人威胁要杀他全家,有的网站还把他的头像发出来,颈子上加一道绞索,可也没见威胁者被刑拘,哪怕被行政拘留,这是为什么?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29/content_931305.htm?div=-1 report 1192 被指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女歌手吴虹飞被警方刑事拘留。27日,吴虹飞的代理律师首度发出声明,称其言论没达到刑事犯罪具有的标准及危害性,不构成犯罪。(据《京华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