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于泽:公务人员打人是权力的反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于泽
原标题 [公务人员打人是权力的反叛]

  公务人员打人,现在不时发生。比如湖南临武瓜农邓加正被当地城管打死了,延安城管把自行车店店主当蹦床暴踩。

  有人会说,打人的都是城管。其实不然。如果我们百度一下,各种局长打人的事件层出不穷,打人者有旅游局长、司法局长、人事局长等,处长、镇长打人的新闻也不少。有些领导自己不打人,但他们动辄把警力拉出去,把老百姓打得头破血流。

  公务人员打人的情况,在先进的法治国家是难以想象的,相形之下,我们的情况就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我们把公务人员定义为“公仆”,照字面意思,就是公众公用的仆人,本应“食人之禄,忠人之事”,在当家做主的民众面前应当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才是。在政治社会学中,公务员一般被认为具有驯服、谨小慎微的职业特征。而我们的某些公务人员却在民众面前捊袖挥拳,打人、骂人或者斗狠,甚至打死人或致人残疾。

  这到底算怎么一回事呢?一般认为,官员打人社会影响不好,属于“作风问题”。所以除非致死致残,否则通常也就是一个纪律处分,然后官照当、钱照拿,轮到晋升的时候照样是要晋升的。

  但如果我们还能严肃起来的话,这其实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且处于政治的最基础部分。公务人员打人,违反政治伦理,是对作为权力来源、公务人员饭碗来源的人民的背叛。这就像在中国传统礼制框架内,儿子打老子或者孙子打爷爷奶奶一样,是大逆不道的事。我们小看它、容忍它,无非意味着“礼崩乐坏”,即社会基本面的失范。

  对于公务人员打人,有人会抱着“理解的同情”:城管打人是城管处于执法一线,自然就站到了冲突第一线,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局长处长打人是因为官员也是人,他们也有“血性”,有时候难免不情绪失控。这是对官员打人的“换位思考”。

  但制度就是一种驯化人性、管控情绪冲动的社会基础设施,如果我们有心杜绝公务人员打人的事情发生,总不难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譬如在香港,有官员打人斗狠的情况吗?在中国传统社会中,至孝纯孝既不可能太多,而儿子敢打老子的事亦鲜有。这说明,规范是完全可能的,关键是我们是不是容忍官员打人这种现象。

  西班牙思想家奥尔特加·加塞特在名著《大众的反叛》中认为,“大众民主”时代到来后,大众甘于平庸,反叛传统、信仰、责任和进取精神。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官员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在制度不对此作出回应的情况下,官员的权力意识持续膨胀,蔑视权力来源几乎就是官员自我意识的建构。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说:“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看我怎么收拾你们。”有些人虽然嘴上没说,但他们内心也是这么想的。公务人员打人是一个符号,我们不妨称之为“权力的反叛”。

  对公务人员打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彻底否定,由此划定一条权力伦理底线。如果仅仅提倡一种优良作风,官员就不知道底线所在。如果大部分公务人员并不以打人为耻,就很难以谦卑为姿态。对于公务人员打人,我们必须建立“零容忍”的共识,谁打人,谁混蛋。

  相关评论:

  谁调动了临武警察“抢尸打人”

  “养警察打人”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轻判持枪打人副局长 避重就轻蒙混过关

  那些年,警察不是用来打人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7/25/content_5194444.htm report 1942 公务人员打人,现在不时发生。比如湖南临武瓜农邓加正被当地城管打死了,延安城管把自行车店店主当蹦床暴踩。有人会说,打人的都是城管。其实不然。如果我们百度一下,各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