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忠良:计生部门支持强制计划生育的利益机制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忠良
原标题 [剖析计生部门支持强制计划生育的利益机制]

  编者按:本文发表于2010年。

  中国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实施,实际上是给计生部门的大扩权,让计生部门获得了很大的权力和利益,比如罢官和撤销国家饭碗的巨大权力,巨额罚款收入,大量灰色收入等,半月谈2009年第8期就报道了一名乡干部自曝地方计生成为当地最油水最风光最想进的政府部门。由此,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甚至置民族与国家利益于不顾而千方百计的维护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越是强制,规定生的越少,他们的实际权力就越大,利益也就越多,否则他们就没有这些巨大权力和利益,所以他们就提倡和支持一胎政策。

  这就是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诞生与维持的权力——利益机制所在,也是计生人员当初鼓吹要强制计划生育与一胎政策的重要原因,很可能当初他们这么做就是为自己扩张权力而不是他们所说的种种“好处”,因为这些所谓的“好处”基本上都是骗人的谬论。

  对计生部门来说,计划生育越是强制,政策规定生的孩子越少,与人们的愿望越违背,他们实际获得的权力与利益就越大。他们的利益就来自剥夺人们的生育权,从生育权中获取他们的权力和利益。所以,计生部门获得权力与维持利益的方式就是违背人们的生育愿望、剥夺公民的生育权力。简单的说,他们的权力与利益就来自干坏事,就像坏蛋一样,越坏权力与利益就越大。不然谁还怕你这个坏蛋?谁还给你这个坏蛋上贡?谁还愿意受你这个坏蛋的支配?

  所以,计生部门的利益来源就是强制执行计划生育和继续实施一胎政策。但是,计生部门在满足自己权力需求与利益的同时,我们的民族、国家、社会、民众却付出惨痛的代价:中国新生儿占世界的比重已经降到10%,而且仍在降低,我们的民族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孩子是国家的希望,现在的孩子是国家未来的力量,但中国未来的力量却一天一天的在削弱,中国崛起的人口根基在一分一秒的受损,我们国家为此付出惨痛代价;除二胎试点地区和计划生育较松的新疆西藏外,中国新生儿性别比持续失衡,未来5000万光棍现在还要每年增加120万,则对应每天有3000多女胎儿被杀,我们未来的社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一个孩子养两个父母四个爷爷辈是负担沉重的,各色罚款和贿赂成本在每天压迫着人民,每天都发生着独子死亡而父母老无所依,我们的民众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延伸阅读:

  易富贤:中国需鼓励生育 而非计划生育

  新华网: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折射人口政策新趋势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0-05/05/content_1110485.htm report 1391 编者按:本文发表于2010年。中国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实施,实际上是给计生部门的大扩权,让计生部门获得了很大的权力和利益,比如罢官和撤销国家饭碗的巨大权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