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谴责T3爆炸犯罪应高于同情遭遇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谴责T3爆炸犯罪应高于同情遭遇]

  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出口外上周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曾在广东打工的山东籍残疾男子冀中星引爆自制爆炸装置,但没有造成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的伤亡。由于作案者本人是爆炸案的唯一受伤者,目击者称肇事者在引爆自制炸弹前还曾喊“躲远点”,这件事引起的公众感受尤其复杂。

  我们认为,这名轮椅上的作案者很可能有非常令人同情的个人经历,他的作案避免了其他人员伤亡,这会增加人们对其个人遭遇的怜悯,这是事情发酵的正常方向之一。广东东莞市已在调查冀中星多次上访的细节,这属回应人们同情心以及反思事发源头的应有举措。

  但必须指出,冀中星在T3航站楼引爆自制爆炸装置必须遭到谴责,也必须依法惩处。无论他之前受了多大冤屈,它们都不能为其这一极端行为提供道德支持,更不能帮其做法律开脱。机场是航空器起降的空港,在任何社会都是安全重地,冀中星在那里引爆爆炸物是明确无误的犯罪。作为非法律文件,我们在这里完全可以把“嫌疑”两个字拿掉。

  以自残为代价的极端犯罪有不少都连着令人唏嘘的个人不幸故事,我们支持并呼吁官方朝着背后的这些故事做调查并反思,这应成为每一起极端事件处理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在这个方向上该追究的就要追究,该澄清的则要澄清,而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舆论对极端事件的关注也应平衡,要切忌民粹化。在T3爆炸案这类极端事件出现后,互联网上有个别人为其行为叫好或许是正常的,因为中国这么大,杜绝极端声音不可能。但如果同情这种极端行为甚至为它叫好的声音在互联网上坐大,成为一种舆论力量,就是决不应该的。它是互联网上价值观的一种错乱。

  同情冀中星的个人不幸和同情他所实施的T3爆炸案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两者决不可在拥挤而脆弱的现代都市文明里被混淆。我们坚决支持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呼吁政府加快这方面的改革,为弱势群体表达利益诉求提供畅通的渠道。但对于社会治理的现实短处,我们同样坚决反对以暴力方式进行揭露和报复。在社会快速转型和矛盾多发的今天,对社会弱势者的极端犯罪行为我们急需达成道德共识。

  我们需要清楚,中国的改革再快,一些有可能导致个人极端情绪的问题也不可能消除干净。在全世界,我们事实上也找不到那样的“净土”。如果我们同情、鼓励弱势的不幸者做所谓“暴力反抗”,中国尚不牢固的法治基础就会再向混沌倒退,社会将永无安宁。

  中国毕竟是当今世界民生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中国互联网上的戾气也是世界上最重的之一。这两者显然是矛盾的。解决这一矛盾或许很困难,但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突出现象的存在,不应认为它是理所当然的,尤其不应认为这一矛盾的不断激化是社会民主之幸。

  中国社会正变得越来越开放,也在越来越连接成一个整体。个人威胁公共安全的能量将随之上升,只有社会反对这种威胁的态度变得更严厉,才能形成平衡。如果社会的态度长时间分裂下去,就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公众需要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在维护社会安全的问题上,我们根本没有放任争论、对暴力犯罪也施以理解和宽容的本钱。

  相关评论:

  搜狐快评:冤情归冤情 爆炸归爆炸

  南方都市报:对极端行为的同情值得深思

  冀中星的自杀式维权不可效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3-07/4155643.html report 1870 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出口外上周六发生一起爆炸事件,曾在广东打工的山东籍残疾男子冀中星引爆自制爆炸装置,但没有造成乘客和机场工作人员的伤亡。由于作案者本人是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