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经观察:重塑信心是埃及经济恢复的关键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财经观察:重塑信心是埃及经济恢复的关键]
  新华网开罗7月10日电 财经观察:

  重塑信心是埃及经济恢复的关键

  记者田晓航 李姝莛 田栋栋

  埃及临时总统9日任命具有经济学家背景的哈齐姆·贝卜拉维出任过渡政府总理,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已承诺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专家型的过渡政府总理给埃及糟糕的经济现状带来希望,援助资金也有助于暂时缓解过渡时期的财政困局,不过从长期来看,重塑信心才是埃及经济恢复的关键。

  经济援助提振市场信心

  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已分别承诺向埃及提供50亿美元、3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埃及度过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

  6月底,埃及外汇储备降至149亿美元低位,已不足以支付3个月的进口。在这一关键时刻,经济援助不仅能够为埃及解燃眉之急,对投资者信心也产生了提振作用。而过渡政府总理由经济专家贝卜拉维担纲,也使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产生乐观情绪。

  9日,埃及证券交易所主要股指普遍大幅上涨,其中基准股指EGX30指数上涨3.26%,达到5290.02点;10日,埃及外汇市场埃镑对美元汇率为7.0392,也较上个交易日小幅上扬。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的经济援助对于埃及缓解财政危机、保证必要物资进口及维持过渡政府运转具有积极作用。

  依赖贷款回避实质问题

  2012/2013财政年度,埃及经济增速处于2.6%左右的低位。6月份,外汇储备剧降;通货膨胀率再攀新高,达到10.9%。目前,埃及的失业率高达13%以上。本财年前11个月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8%,远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受政局动荡影响,埃及外来投资流失严重。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援助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埃及严重的经济问题。“捐款和贷款只是"止痛片"而不能真正"治愈疾病"”,阿拉伯银行联盟秘书长富阿德·沙克尔说,“用过多的贷款来弥补财政赤字和支付进口,会加重国家的债务负担。”

  沙克尔认为,自穆巴拉克时期以来,依赖贷款和捐款就一直是埃及经济存在的一大问题,而穆尔西执政时继续奉行这一做法。“尽管这一时期埃及获得了110亿美元的贷款,却没能治愈埃及经济的痼疾”,沙克尔说。

  开罗美国大学金融学教授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也认为,“援助贷款只会拖延一些实质问题的解决”。

  开源节流重塑信心是关键

  2011年初以来持续不断的社会动荡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埃及的信心。分析人士认为,重塑信心对埃及经济恢复至关重要。

  一些专家学者对于任命具有财政部长经验的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表示乐观。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赛义德·拉文迪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个经济专家型的总理有利于埃及未来发展,因为经济恢复将对埃及过渡阶段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沙克尔认为,应该组建一个高效的政府,以更好地利用外来资金促进经济发展。赫加齐认为,埃及政府应该更多地着眼于削减开支、拓宽收入来源,同时努力重塑国际社会尤其是友好国家的信心,吸引外国投资者来埃及投资,“这远比获得贷款和捐款重要”。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争取挽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8亿美元贷款援助对埃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获得这一标志性贷款有助于重塑外国投资者对埃及的信心。

  萨达特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专家伊哈卜·杜苏基认为,尽管埃及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但存在复苏的基础。他认为,政局稳定将会促进旅游业复苏,并重塑外国投资者信心,从而带动经济向好发展。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1/c_116497079.htm report 1719 新华网开罗7月10日电 财经观察:重塑信心是埃及经济恢复的关键记者田晓航李姝莛田栋栋埃及临时总统9日任命具有经济学家背景的哈齐姆·贝卜拉维出任过渡政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