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常务会议人不够” 反腐也不能放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常务会议人不够”,反腐也不能放松]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根据广州市纪委在几天前的一次会议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时隔一月,广州白云区被立案查处干部已由62名上升至81名,包括常务副区长、副区长及原区委书记3名主要领导在内。

  有媒体报道称,白云区政府相关人士感慨:“现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都不够人数!”白云区政府领导班子共8人,事发后,6名副区长中2人涉案,再算上此前被“双规”的白云区政府党组成员刘健生,该区政府领导班子仅剩5人,减少近一半。

  该区政府8人的领导班子,有3人被查,从比例来说确实甚为“可观”。如此大面积的肃贪行动,会不会影响官员队伍的稳定,可能是隐藏在一些人内心的疑问。实际上,“反腐太较真会影响地方稳定和发展”的类似说法,在一些地方官场向来流行。这种杞人忧天式的担忧,当然没什么道理。前几年,中纪委官员在一个记者会上,还特地纠正:“查办案件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看法是片面、错误的”。

  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一时的会议、工作受到了影响,就削弱反腐的力度。

  相反,如果那些心存贪腐观念的官员,未被及时调查,还人模人样地主导重要决策,才是贻害无穷。一个地方揪出的贪腐官员多,固然证明此前的吏治出了问题,但如今能够痛下狠心整治,于地方形象利多弊少,起码让人看到此处官场未来风气清明的希望。

  当然,要说大规模肃贪对官场毫无影响,那也不现实。曾有媒体报道,2003年安徽阜阳大规模官员腐败窝案之后,整个阜阳官场人心浮动。“稳定官员队伍”成为当地组织部长的重任。但以常情推断,这“浮动”的“人心”,要么出自有些官员其身不正的担忧,要么出自普通官员对局势看不透的困惑,只要反腐坚持原则、一以贯之,度过“阵痛期”,地方的稳定和发展完全可期。

  2011年,广东省纪委官员曾指出,近年广东官员腐败行为“有组织犯罪”特征日趋明显,“一查一串、一端一窝”。窝案之所以在一些地方蔚然成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许就是部分贪腐官员以为,只要大家“利益均沾”,有关部门在查处的时候,就不得不有所顾虑。“反腐总不能反到政府常务会议都开不成”,这可能就是白云区一些官员敢于铤而走险的“底气”。但实际上,即便近半领导班子成员被查,白云区的天空还会有“白云”,天塌不下来。

  实际上,反腐就应该强调法律的权威,凡是涉贪腐的官员,就该一律查处。法律是刚性的,反腐不应向所谓的“地方官场不稳定”、“地方工作受影响”妥协。如何度过不稳定的“阵痛期”,需要当地组织部门的综合协调,尽快选拔没有问题的官员上任。另外,如果当地社会运行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说明确实不需要那么多官员。这也是精兵简政的良机。

  相关评论:

  中国反腐新速度:5高官连续落马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环球时报:中国是对贪腐官员惩罚最严厉国家之一

  新华网:领导干部大多是贪官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0/content_447088.htm?div=-1 report 1758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根据广州市纪委在几天前的一次会议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时隔一月,广州白云区被立案查处干部已由62名上升至81名,包括常务副区长、副区长及原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