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公振:青莲大桥垮塌 一座年久失修的临时工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杨公振
原标题 [青莲大桥垮塌,一座年久失修的“临时工”]

  今日(9日)上午11时50分许,江油市绵江公路(绵阳至江油)通口河老青莲大桥发生垮塌,有多辆汽车和行人掉入河中,目前救援工作正紧张展开,伤亡情况暂时不明。据了解,最近两日,绵阳地区普降大雨,从北川县唐家河堰塞湖而来的通口河水量激增。根据目前有关情况显示,此次垮塌事件或与通口水流冲击有很大关系。(7月9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新青年大桥施工在建,所以当地政府把江油市的老青莲大桥作为临时的应急桥梁通道。想必没人会比当地政府更清楚老青莲大桥93年落成,至今已有时日。青莲大桥经历了08年的洪水冲刷,想必也没人比当地政府更明白,桥梁年久失修会造成的危险事故。

  对当地政府信息的把握并不是无端的猜测。在网上可以轻易搜到,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在今年6月发布的《S205线绵阳至江油段青莲大桥加固工程比选招标公告》。比选招标公告截止日期就在6月28日。就算是效率再高的施工队,如此短时间内也难以合格完成工程内容。更合理的解释是,在施工队还没有开始工程之前,老青莲大桥就已经被“老骥伏枥”了。

  年久失修暗藏安全隐患,对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有巨大的威胁。既然如此,老桥就应该立即停用,在生命安全面前不能存在任何资产或者成本的节约。如果用提高老桥的利用效率作为通车理由,更是完全讲不通的借口。

  而“年久失修”在一些政府官员眼中的定义却非关于生命,而是关于资产和项目。一旦一个维修、重建的项目得到审批,意味着一笔“可口”的经费即将到手。在利益和生命的天平上,恐怕在老青莲大桥上已经发生了我们不想看到的倾斜。在已经冲塌两拱的青莲大桥上,我们更看不到工程项目中必须考量的安全余量,而对“年久失修”的定义,在不同人的眼中,意义看来不尽相同。

  在明知道桥梁需要加固再造的情况下,还是让老桥“临时”通车,江油市政府的动作显得急不可耐。我们可以想象,老青莲大桥既非保护文物,也不是旅游景点,对年久老桥的修修补补显然没有新桥落成的华丽剪彩看着光鲜。一座桥,它究竟是便民同行的交通设施,还是炫耀政绩的工具?用途的不同,导致了对它重视程度的迥异。

  湍急的水流让救援工作难以有效展开,坠桥者的生还希望,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渺茫。这次青莲大桥垮塌原因,初步调查显示,此次盘江大桥垮塌的主要原因是,盘江(通口河)水流过大,含沙量过高,桥体难以承受冲击最终导致。

  桥体难以承受冲击下的暗流是人心对安全意识的淡漠,更是对政绩工程的急切。青莲大桥事故必须严肃问责,更要扭转那些远远偏离了常识的定义。

star.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ay.cqnews.net/html/2013-07/09/content_26847885.htm report 1246 今日(9日)上午11时50分许,江油市绵江公路(绵阳至江油)通口河老青莲大桥发生垮塌,有多辆汽车和行人掉入河中,目前救援工作正紧张展开,伤亡情况暂时不明。据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