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柏文学:“贪官装傻”是最后的盾牌?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原标题 [“贪官装傻”是最后的盾牌?]

  7月5日上午,广州市纪委召开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含市管干部10件10人),同比上升了102.8%和93.7%。而在白云区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中,立案查处的白云区干部已由日前公布的62名上升至81名,“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不知道他们是不懂法还是在装傻。”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在会上强调,“希望村官能经得起物质的诱惑。”(7月8日中国广播网)

  广州市上半年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人数同比上升102.8%和93.7%,如果从“一叶知秋”、“个别包含一般”的辩证法意义看,确实反映了当前反腐败现状之难以乐观。虽然这些贪腐案件不挖出来曝光,也是在暗处客观存在着;既然能够挖出来,至少表明反腐败工作还是富有成效的,至少动了真格,但是镍币的另一面,也表明了“前腐后继”之形势严峻。在反腐败斗争舆情的高压态势下,贪腐行为未见有效收敛,或许同时表明了反腐斗争的治本效果未见显著提高,反腐防腐战线的前移仍需努力,公权力的笼子还没成型,构筑制度长城来防腐反腐还须给力。

  从戏剧到电影电视,《七品芝麻官》常演不衰,村官恐怕连九品官也排不上,何况截止到2011年中国有691510个行政村。村官队伍之庞大,还是十分惊人的。别看村官的官阶实在很低,然而部分地区的村官实实在在的权力却很大。贪腐起来,数百万、数千万,甚至还有上亿级别的,毫不手软,一点也不比高官逊色,或与刘志军堪称对手。“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很可能不是在“装傻”,而是压根儿没把“300多万”放在眼里当回事。不是有作家说过吗,人的心可以比海洋还广阔,比天空还深邃,那么人心之贪欲当然也可以是无底深渊啦,不是说,欲壑难填吗。

  当然,人是最聪明的。撒谎能力之竞赛,动物界里的冠军非人类莫属。“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非常可能是真的在“装傻”。广大人民识破这个“鬼把戏”也不难,纪委同志们也不可能就被这“装傻”所迷惑。此类“装傻”可谓多了去了,君不闻,明明是受贿索贿,却说是朋友间的礼尚往来;明明是权钱交易贪得无厌,却说是不收下赃款面子上过不去;明明是权色交易作风腐化,却说是真有感情的;明明是权物交易践踏中央有关公车的配置规定,却说是朋友或企业借用来的乃至赠送来的超级豪华车;明明是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却还用招标投标掩盖;......

  “装傻”显然不过是贪官们最后的“盾牌”,“世界上没有戳不穿的盾”。纪委同志们当然不会上当,法律更不会受骗。只要坚持原则,一旦达到法律条条杠杠的,纪委同志们便把案子转交给司法机关就行了。反之,若对触犯法律杠杠的贪官,纪委同志手下留情,那就是失职渎职了,这行为本身也触犯了法律。据报道,安徽省前副省长倪发科被举报10年之久才被调查处理时,想不到还有纪委同志叹息“可惜”了,还有人感叹“这次终于保不住了”。这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利益缺乏敬畏感,对自身的职责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如果不是一次又一次“保”,倪发科如何滑向深渊?

  纪委书记王晓玲“希望村官能经得起物质的诱惑”,固然是良好的善意,但这善意经不起考验。作为纪委对贪腐行为,还是要努力遏制在萌芽状态,无论其“装傻”与否。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3/07/09/3069323.htm report 1508 7月5日上午,广州市纪委召开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3件73人(含市管干部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