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国胜:刘志军死缓,多少人可以睡安稳觉

来源:大河网 作者:黄国胜
原标题 [刘志军死缓,多少人可以睡安稳觉]

  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志军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新华网北京7月8日)

  十八大以以来,随着习总书记“打老虎、拍苍蝇”反腐指示,一只又一只大老虎倒下了,刘志军案的宣判,虽然没出先前微博等新媒体预料之处,然而,其对国家清廉形象造成了极大损害,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罪大恶极,死缓的判决,却未达到民众的预期。

  中国的死缓,一般在二年以后,将由死缓变为无期,紧接着就是由无期变为有期,而对于曾经位高权重者,他们规避法律有道,就是再从有期获减刑或保外就医。这样看来,死缓的判决,在国人心中又大打了折扣。

  而对刘志军来说,或者说刘志军幕后可能还在奔走的人来说,刘大人的命保住了。刘大人的命保住了,更多的人得以安心,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是不是还有更多的人可以继续高官厚禄,当然,讲义气的刘志军背后,会有多少人在为其奔走呢?

  刘志军为何洪达案,竟然让丁羽心花4900万疏通关系,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何等的义气啊,刘志军犯案了,那他后面又会有多少人在帮其疏通关系,花费不知道会不会超过4900万呢?

  虽然都是猜测,也没有答案,然后,刘志军得以保命的具有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是,“在有关部门调查期间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主动交待办案机关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说到底,刘说的还是自己受贿,而并没有牵连他人,或许,这是刘义气使然,而必定也是其保命之法门,不牵扯他人,他人肯定会拼命到处活动,影响办案,因为保刘志军就是在保自己。

  从法律的角度客观地分析,刘志军案虽然金额巨大,但因其受贿犯罪的赃款大部分已被追回,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大部分已被司法机关挽回,死缓的判决不能说不适当。不过,坊间民众却也在对比,早前,因为刘志军案性贿赂检方没有提出指控,社会观感极差,网络吁声一片,而如今,刘志军保命有方,盘算精准,民众质疑,到底金额多大才会被判死刑立即执行呢?官员们是否也在盘算着,拿捏着,如何受贿、受贿多少,才风险最小,最起码不会有生命之危呢?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刘志军案一审的审理和判决,给全体党员提供了一个最新的反面教材,也再次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对于腐败分子,不论是谁,不管职务有多高、隐藏有多深,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过,刘志军案,后续会否带来什么不良示范,这些才是当政者,执法者应该要认真考虑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opinion.dahe.cn/2013/07-09/102277616.html report 1287 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志军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