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竖一:判处刘志军死刑是利国利民

作者:罗竖一
原标题 [罗竖一:判处刘志军死刑是利国利民]

  来源:西部网

  编者按此文发表于2013年6月。2013年7月8日,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刘被判死缓。[详细]

  据2013年6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无论生死,都不上诉。”6月14日,庭审五日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和娄秋琴再次来到秦城监狱,在会见室,刘志军这样告诉自己的辩护律师。

  由此可见,刘志军本人也自知其死罪难逃。

  不过,据2013年6月10日《晶报》报道,在钱列阳之前,刘志军及家属曾经和高子程及戚晓红两名律师联系,希望由他们做辩护。但刘志军后来放弃了委托。对于解除委托的原因,高子程曾向媒体透露:“他让我保他不死,这个我保证不了。”

  结合“人活百岁,世界难离”之常情和上述新闻,我们有理由相信,刘志军尽管自知死罪难逃,然还是希望能活下去。

  但是,正像北京市检方所指,1986年至2011年间,刘志军利用担任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沈阳铁路局局长,铁道部运输总调度长、副部长、部长的职务便利,为邵力平、丁羽心(丁书苗)等11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54万元。刘志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85条、第386条、第383之规定,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刘志军的刑事责任。

  而且,刘志军在担任铁道部部长期间,违反规定,徇私舞弊,为丁羽心及其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使丁羽心及其亲属获得39.76亿元人民币,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刘志军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97条之规定,应当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刘志军的刑事责任。

  另外,2013年6月10日《京华时报》的有关新闻表明,2008年初至2009年,刘志军因时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的何洪达被中央纪委审查,担心收受何洪达10万美元的罪行暴露,遂指使丁书苗疏通关系为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丁书苗找到无业人员刘琳等人帮忙,并先后支付刘琳等人人民币4400万元。丁书苗后将花钱及办事未果的情况告知刘志军。2008年至2010年,刘志军为一名副部长晋升为正部长,同时为自己职务调整创造条件,指使丁书苗疏通关系。丁书苗找到谎称可办理此事的北京一家广告公司法定代表人于某帮忙。告知刘志军后,丁书苗支付于某人民币500万元,最终未成功。

  还有,虽然北京检方指控未涉及性贿赂,但据相关部门调查材料显示,2003年至2009年间,刘志军先后在豪华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与丁书苗出资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

  简言之,刘志军“道德败坏”,其“罪不可赦”。

  何况,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也就是说,在中央指令“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大背景下,像刘志军这样的“老虎”,更应当被依法“严打”。

  然而,有关新闻却告诉我们, 2013年6月9日,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开庭时,北京检方提出刘志军有坦白情节,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和受贿赃款基本已挽回,可从轻处罚。

  诚然,北京检方提出上述建议,并未超越其职权范围。而且,“公诉人没有提量刑建议”。

  换而言之,在刘志军是否罪该当诛的问题上,北京检方打起了“太极拳”。

  当下,尽管没有公开的证据表明,北京检方打“太极拳”,跟刘志军试图于法外之地求生,是具有某些内在的联系的,然这种“巧合”,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

  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刘志军的累累罪行,是任何“太极拳”都打不掉的。

  何况,刘志军开庭时所讲的,“现在感觉对不起家人”,说明他至今并未明确地意识到,因为他对不起的首先是中国的亿万纳税人,而其居然只字不提。

  而据媒体报道,2013年6月14日,钱列阳问刘志军,“有没有话要带给你女儿。”“他回答,没有什么要说的,只是叮嘱,千万不要从政。”

  此“遗嘱”,貌似刘志军“看破红尘”、“恍然大悟”,但事实上诚如2013年6月26日《新京报》的有关评论所言,“这是对当官、从政的污名化。”

  诚然,依据刘志军的辩护律师钱列阳的解读,网传的374套房子,跟刘志军无关,其中337套是伯豪瑞庭酒店的房产,绝大多数是酒店客房;另外37套的所有权涉及十几个人及公司,都属于丁羽心及其亲友以及其他相关公司的名下。

  但是,“刘志军的脑子应该是正常的,不可能把那么多房子直接挂在他及家人的名下。这点,某些律师可以装傻,但无数民众不会不懂。”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刘志军对中国铁道事业的发展的确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府都并未亏待他。相反,其身处高位期间,几乎一直都在享受优待,而严重地触犯了党纪国法,且给中国民众和中国社会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因此,北京检方和刘志军辩护律师所提的“从轻处罚”之建议,都不该影响最终的司法裁定。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判处刘志军死刑是利国利民。否则,中国官场将会出现更多的刘志军,而会严重地失信于民,且会对中国的法治建设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罗竖一)

  相关评论:

  刘志军性贿赂不入罪 给官员极坏示范

  刘志军“玩弄多名女性”是什么意思?

  刘志军该不该死?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708/n380997736.shtml report 3272 来源:西部网编者按:此文发表于2013年6月。2013年7月8日,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刘被判死缓。[详细]据2013年6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