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晴:军方夺权让埃及更“痛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晴
原标题 [军方夺权让埃及更“痛苦”]

  据报道,埃及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塞西3日晚与宗教团体领袖和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一道,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中止宪法,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为临时总统。穆尔西民选总统和亲信已遭到军方软禁。4日,警方已向多名穆兄会成员发出逮捕令。此前,穆兄会政治团体“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等已遭到扣押。

  穆尔西是埃及历史上的首位民选总统,执政刚满一年,便在深化的政治危机中被军方宣布下台了。应该说,这在军方给出的48小时最后通牒中,已能看出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态发展。军方的动作很快,事前显然也做足了台面下的功夫。军队毕竟是埃及最具组织力和实力的社会团体,而且也有搞政变和直接执政的长期历史。

  然而,对于所谓西方的“民主”政治理念而言,这种事态实在是一种政治悖论,它让选举成为笑柄。但对埃及而言,这又是一种具有历史文化根源的事态发展。埃及近年的革命和社会动荡又回到了原点,只是没了穆巴拉克。

  埃及今后向何处去?这是一个问题。

  从埃及的社会结构看,穆兄会代表了较多的社会底层,反对派多为中上层。穆兄会多年处于非法状态,多年耕耘基层,一旦浮出水面,便选举成功,反映了它相当强的组织能力。但从当下的报道看,穆兄会的支持者似被多日的政治动荡搞得相当疲惫,事变之际,有点无奈接受现实的表现。反对派的组成相当混杂,各色人等,各种诉求,很难形成一个有效执政的政治团体。从近期看,军方幕后掌控的专家治国团队是某种必然的选择。但这并不能解决“合法性”的问题,且看军方将给出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图”。

  埃及的近年动荡,有阶级的因素,有宗教的因素,有传统文化和西式理念混杂冲突的因素,也有外部势力介入影响的因素。另一方面,种种政治因素之后是经济基本面的因素。这些年,埃及在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小环境的影响下,经济失去了向上的动力,种种不满应运而生。政治争斗本身解决不了经济发展的问题。政治争斗的实际意义在于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进而带动经济生活向上发展。从目前看,埃及距此还有相当距离。

  近些年,埃及以及伊斯兰世界都发生了重大的社会动荡,经历着政治“痛苦”,经济“痛苦”,更为深刻的,或是一种伊斯兰的文化“痛苦”。伊斯兰世界在寻路,寻求一条保持历史文化和民族尊严的现代化之路。这个寻路的过程或将相当漫长而曲折。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5/content_6368.htm report 1151 据报道,埃及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塞西3日晚与宗教团体领袖和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一道,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中止宪法,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