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亚平:中东动荡说明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江亚平
原标题 [中东动荡说明了什么?]

  叙利亚烽火未熄,埃及最近的动荡又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自穆尔西去年6月底当选埃及总统以来,埃及就没有消停过,最近几天更是到了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之间雌雄对决的关键时刻。埃及社会从未向今天这般迷茫、分裂和矛盾,古老的中东大国,前路漫漫,不知所终。

  把视野再放大一点,中东整体局势也实难乐观。前不久,一向被认为是中东伊斯兰国家民主楷模的土耳其,爆发了多年罕见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这股波及全国67个城市的抗议浪潮虽然暂告平息,但抗议的根源仍未消除。而在多灾多难的伊拉克,恐怖爆炸已成家常便饭,无日没有人员伤亡。外媒分析,伊拉克如此发展下去,距离内战爆发的日子将不远矣。

  中东动荡原因复杂,其中有民族矛盾、部落冲突、教派争斗、领土纠纷,也有普通民众对集权统治不满引发的抗议和骚乱。尤其是近几年发生的“阿拉伯之春”,主要是民众对本国独裁统治不满而举行街头革命,加上西方势力的军事干涉,或导致统治者下台,或造成长期内战。但为什么随后而来的民主体制却未给这些国家打来和平、安宁与繁荣呢?

  从伊拉克、突尼斯、也门、利比亚到埃及,在把过去的集权统治者拉下马后,急切地拥抱民主制度,或在西方的安排下进行公开选举,本以为这条路能通往和解、宽容和自由,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像伊拉克和埃及等国,强人离开犹如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可以预料,巴沙尔总统即便下台,叙利亚的枪声也不会很快停歇,教派之间和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将是常态。

  这并非说中东国家就不适合民主,但文化积淀和宗教影响所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复杂现实,注定使得阿拉伯世界在通往民主的转型之路布满荆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3-07/04/c_132509810.htm report 846 叙利亚烽火未熄,埃及最近的动荡又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自穆尔西去年6月底当选埃及总统以来,埃及就没有消停过,最近几天更是到了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之间雌雄对决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