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颖余:城管有点像中国足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刘颖余
原标题 [城管有点像中国足球]

  某些方面,城管有点像中国足球。

  比如,城管似乎不能有正面新闻,一有正面新闻,就会被人讥为“作秀”。国足今年年初曾经搞了一个公益活动,队员们佩戴红领巾走进校园和学生们互动。本来挺好的一件事,但却被一些媒体和网民“吐槽”个没完,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和国足的命运相似,武汉城管乔装小贩,体验生活,进行换位思考,据说是柔性执法系列的延续,但照样没能逃脱舆论“作秀”的评判,弄得当事人“压力山大”,甚至发布会当场飙泪,然而,就算如此,同情者依然寥寥。

  和国足一样,城管在当下的生存环境非常尴尬:人们总是习惯以消极的态度来看待这项职业,就连城管自身也未能免俗——据说某些城管对外都不敢说自己的真实职业,正如国足队员羞于让人知道自己是吃足球饭的。在中国,骂中国足球是讨巧的,是一种娱乐消遣,也是一种语言和文字的“艺术”。相反,说中国足球好话是有风险的。城管的职业声望,现在应该还没有那么差,但同样有此种发展趋势。

  城管的职业声望、社会形象日渐沦落,当然要归于层出不穷的城管暴力执法,但似乎和公众、媒体的认知也无不关系。某种程度上,城管在今日社会已被符号化、妖魔化,成为一些社会矛盾的替罪羊和某种社会情绪的出气筒。在当下语境中,所有关于城管的负面新闻都容易被放大,并顺理成章地成为媒体的“最爱”,相反,所有关于改善这个行业形象的举措都显得孱弱无力,难逃“作秀”、“策划”的嫌疑。

  解铃还须系铃人。改善城管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还需城管方面做出各种努力,更需公众和媒体的配合。事实上,在城管和摊贩的矛盾和冲突中,摊贩并不天然地就是受害者,城管暴力执法固然不在少数,但城管被打伤甚至致死的恶性事件也并非没有。面对冲突,市民可以监督,媒体可以客观报道,但不宜推波助澜、激化矛盾。武汉市城管委新闻发言人叶志卫有句话说得很有意思:“城管和摊贩都是人民,无非是角色不一样,所从事的工作不一样”,我还要加一句,媒体和看客也都是人民,我们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转化成敌我矛盾,而唯恐天下不乱。

  城管问题,由来已久,既和政府观念有关(一个城市是否应该允许自由流动商贩的存在),也和城管部门执法权力过大、执法范围过宽有关,既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关,还和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有关,也和稍显浮躁的社会情绪有关。往深里说,城管困境的根源,在于现阶段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东西部差距、就业压力。如果无视这些问题,而只把板子打在城管一个部门上,显然有失公允。

  而作为个体的城管队员,更无法背负起整个行业的毁誉。在无数城管和摊贩的冲突中,摊贩先天处于弱势,当然更易博得公众和舆论的同情,一些摊贩身上的道德优越感和戾气或由此生。但从人性的角度考量,城管和摊贩其实并无二致,城管或许有执法的正义感,但摊贩有道德上的优越感,城管不是魔鬼,摊贩也远非天使。他们身上都有人性的优点,亦不会缺少人性的幽暗。也正因如此,城管部门格外需要一个合乎人性,让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制度性执法程序,而不是听任双方按照“丛林法则”来解决冲突。那只会放大人性的幽暗,让悲剧重复地上演。

  如果所谓柔性执法,就是为了探索一种合乎人性,让双方都可接受的执法程序,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城管部门试试呢?城管群体固然形象不佳,但绝不是谁都可以随便吐上一口的“痰盂”。一些地方城管部门改善自身形象的做法或许过于高调急切,但也请理解他们,因为所有努力想把工作做好的人都值得尊重。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13_07/02/GR0302.htm report 1611 某些方面,城管有点像中国足球。比如,城管似乎不能有正面新闻,一有正面新闻,就会被人讥为“作秀”。国足今年年初曾经搞了一个公益活动,队员们佩戴红领巾走进校园和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