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可金:别盯着斯诺登去向,别忘他的爆料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可金
原标题 [赵可金:别盯着斯诺登去向,别忘他的爆料]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盟多处机构及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都在美国“棱镜”项目的严密监控之下,欧盟周日发表声明,已经要求美国对此做出“紧急澄清”。当世界像观看好莱坞大片一样,关注斯诺登去向的时候,陆续曝光的消息提醒我们,与斯诺登的个人遭遇相比,“棱镜”计划本身需要得到我们更多严肃的关注。

  一个不能忽视的现实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计划仍然在继续进行,全世界每一台电脑和每一通电话,都处于无所不在的“棱镜”监控之下。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选择登录互联网,就有一双眼睛在密切注视着你,一切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社会活动都无法幸免。对于这一切,美国国家安全局所有的解释都显得那么苍白。如果斯诺登所言是真,人们很难相信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是为了反恐,攻击香港公司是为了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对于普通美国人而言,的确应该仔细反思一下美国政府的这些行为是否真的符合法律授权的精神。

  相比之下,斯诺登何去何从并不重要,无论他流浪天涯,还是被美国国家安全局缉拿归案,既解决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也解决不了“棱镜”计划对世界各国人民安全的伤害。只要“棱镜”计划还在被进行,世界各国的网络安全利益就在被伤害。直到现在,美国政府也没有对斯诺登的爆料做出任何解释,既没有证实,也没有证伪,作为一个自诩的法治国家,在面对自身对其他国家造成的安全伤害问题时,就缄默不言了,甚至还倒打一耙,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动辄威胁施压,如此双重标准,既失礼于人,也将失信于天下。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高度技术化和高度风险的网络时代,在网络空间里,所有人都是高度平等的,又是极度不安全的。马克思曾说,“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商品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一个人与人平等时代的到来。相比之下,互联网是比商品更进一步的平等派,在互联网世界里,所有人都应该是彻底平等的,无论你是具有号召百万粉丝之众的微博达人,还是游走于网络世界的独行侠,彼此之间都是完全平等的,没有等级之别,没有贫贱之分,甚至性别差异、高矮胖瘦等自然特征都消失殆尽。在这样一个空间里,无论是毫无顾忌的黑客攻击,还是有战略意图的“棱镜”计划,都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威胁,都是对整个世界安全的伤害,都应受到全体网民的共同谴责。现在,欧盟和德国官员要求美国充分澄清,有人甚至呼吁暂停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作为“棱镜”计划受害者之一的中国,也理应要求美国做出解释。

  显然,现在已经到了白宫和美国政府给世界一个说法的时候了。在全球化时代,每一个人都借助互联网将自己与整个世界链接在一起,美国人发明了互联网,这是对人类做出的一个重大贡献,全世界人民也因此获得了好处,没有人会忘记这一点。然而,如同所有人类文明的进步成果一样,这些文明成果一旦普及和传播,就属于全世界人民。任何国家都无权垄断互联网,更不能借助技术优势将世界人民玩弄于股掌之间。在互联网这一全球公共平台上,网络霸权和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一样,都是对世界公共产品的伤害,不仅毫无法理依据,而且毫无道义可言。

  全世界人民有了解真相的知情权,如果美国还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就应勇敢向天下人坦白事情原委,认真检讨在“棱镜”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非法和不当行为,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建立起公正合理的网络秩序。如果“棱镜计划”真的像斯诺登爆料所言,美国政府就必须要向全世界道歉,并立即停止对世界网络安全的过错行为,并与其他国家一起,建立系统完善的网络管理制度和规范。如果斯诺登是栽赃陷害,不用美国政府费心,世界人民自然就会把斯诺登送到美国政府面前。有道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斯诺登事件问题上,美国政府向世界澄清“棱镜”计划的真相,纠正斯诺登所说的错误和问题,才能真正赢得世界人民的信赖,斯诺登事件也就会迎刃而解。▲(作者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world/2013-07/4081562.html report 1744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盟多处机构及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都在美国“棱镜”项目的严密监控之下,欧盟周日发表声明,已经要求美国对此做出“紧急澄清”。当世界像观看好莱坞大片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