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小手:网络谣言与管理“沉没的声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何小手
原标题 [网络谣言与管理“沉没的声音”]

  如何看待网络谣言,这一微观议题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有着非凡的意义,对网络谣言所持态度关系重大,参与者往往为捍卫自身立场继而证明或证伪,最终引向抽象的价值之争。保守与激进,封闭与自由,在事关网络谣言的讨论中,类似极端的观点旁逸斜出。上周,《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这样一则新闻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可能成为本年度由权威纸媒制造的著名“谣言”,其所依据的《新媒体蓝皮书》原文说的是“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并非是说热点事件的三分之一是谣言。

  把关严格的报纸出现这样的误读,而且是以头版头条的方式呈现,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目前尚无证据得出确切结论。其实这样一种现象早已有之,只是以往表达时相对隐蔽。越来越多的媒体有着自身的价值观,而其报道多体现出对价值的坚守。这样的现象一旦走向极端,媒体的新闻报道成了观点的延伸。先预设立场,再找相关素材为之背书,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不惜断章取义。《新媒体蓝皮书》对网络谣言的焦虑,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契机,对网络谣言痛心疾首的人当然可以借此大书特书。

  网络谣言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尤其是在微博,用户的媒体属性往往强于社交属性,当普通用户成为独立的“媒体”,难免会有误读,这是信息自由流通必然的代价。相对而言,就网络谣言泛滥现象的批评,更多人指向当前的社会现实,有针对微博用户群结构的调查显示,青年人尤其是来自底层失意者占据大部分,这也因此导致一种影响颇大的观点,即认为网络谣言的盛行,是社会焦虑情绪和安全感缺失结合的产物。

  对网络谣言痛心疾首的人,往往忽视了谣言的社会基因,而倾向于认为它是网络“开放过度”的产物,而且就治理方法而言,如果将谣言归咎于社会基因,治理过程往往漫长且涉及诸多层面,而若以“开放过度”论罪,治理可谓手到擒来,即可通过加强管理实现。后者显得草率,甚至有些简单粗暴,事实上,这样的思路可能反而加剧部分人对网络谣言的依赖。

  人民日报评论曾主张“倾听沉没的声音”,与倾听相对应的不是闭目塞听,而是管理。网络谣言的盛行,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拒绝倾听而取道管理,这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很可能造就双方的对立。压制正常思想渠道,谣言就会占上风。在笔者看来,网络中的部分投机现象,其实与网络谣言的生成机制并无二致。最近李天一案出现不少谣言,媒体也出现不少倾向性报道,网络谣言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弱者的武器”,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精英”在此期间成为投机者。吊丝造谣而精英投机,这似乎已成为一种无赖的选择。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xmwb.xinmin.cn/html/2013-07/01/content_6_6.htm report 1199 如何看待网络谣言,这一微观议题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有着非凡的意义,对网络谣言所持态度关系重大,参与者往往为捍卫自身立场继而证明或证伪,最终引向抽象的价值之争。保守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