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神十”顺利回家提升中国国际声望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西
原标题 [外媒:神十顺利回家提升中国国际声望]

  据报道,神十返回舱安全落地!医监医护人员进入返回舱为三名航天员检查身体,三人身体状况良好!目前,三名航天员都已出舱,表情轻松、面带微笑,手拉手向大家致意。

  “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这是6月24日上午习近平与神十航天员亲切通话时说说的一句话。这一刻,再度品读此言,不免感叹中又欣慰,欣慰中有振奋。三名航天员光荣归来,国人的等候不正是一个美好的约定吗?15天来,我们翘首仰望,我们默默祈福,我们热烈鼓掌,如今,我们的等候化为明媚的现实……

  等候航天员,等候的也是强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发射神十,三名航天员飞天,承载着沉甸甸的使命,据报道,作为首次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多项既定任务成功完成。其间,神十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并且成功实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

  当然,发射神十只是实现航天梦的一个步骤。随着天宫一号接近两年设计寿命的末期,在其后,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根据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我国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建造中国空间站工程。而目前,神舟十号任务处于第二步当中,所运用的交会对接技术是将来空间站建造必须掌握的技术。于此而言,我们正在实现航天梦的道路上不疾不徐地行进着。当然,我国与美俄的航天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但只要不停追赶,矢志不渝,成为航天强国就并不遥远。

  有必要大书特书的是,3名航天员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课。由女航天员王亚平主讲的太空课,全国8万多所中学、6000万名师生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直播共同收听、收看,这对培养学生们崇尚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势必产生不容低估的深远意义。谈到王亚平的太空课,世界首位在太空授课的宇航员芭芭拉·摩根赞道,“这太棒了,教育太重要,太空探索太重要”,“我代表全世界的教师和学生向你致以荣耀和爱的问候。我们为你骄傲。”从中可看出摩根的雀跃之情,这种雀跃来自对同行的赞赏与相惜,也来自对太空课的推重与价值。

  显然,从太空课到80后王亚平成为神十航天员,具有颇多的解读空间。正如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蔡子强所称,人物和故事锁定在女航天员王亚平身上,她有明星相和观众缘,一脸甜美笑容,让她成为最佳征空形象大使,卖点更设定为“80后也升空”,对年轻人的爱国心和进取心,起了大大的鼓舞作用。斯言诚哉!从神一到神十,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较大突破,不正靠着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吗?这种宝贵的意志品质对国人是启示和鼓舞,也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投身航天事业,这也正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进步的保证。

  有外媒如是评价道,中国的太空计划能带来什么物质利益尚不明确,但已经给中国带来了相当大的国际声望,刺激了对科学的兴趣,帮助军方掌握了火箭和远程制导技术,也让中国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技术大国,抛弃了“制造鞋子和手包的国家形象”。中国探索太空的梦想不会停歇,中国人与太空的约定不会中断,每一次的亲密接触都预示着新的地点。未来有多美好,取决于我们的决心和努力,实现航天梦,实现强国梦,实现中国梦,重任在肩。(特约评论员 苏西)

  作者:特约评论员 苏西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6/27/c_124918831.htm report 1616 据报道,神十返回舱安全落地!医监医护人员进入返回舱为三名航天员检查身体,三人身体状况良好!目前,三名航天员都已出舱,表情轻松、面带微笑,手拉手向大家致意。“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