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快评:抨击暴力恐怖 呵护民族血脉

来源:搜狐网 作者:常东明
原标题 [抨击暴力恐怖 呵护民族血脉]

  新华社消息,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目前,已造成24人遇害(其中维吾尔族16人),包括公安民警2人;另有21名民警和群众受伤。

  暴力恐怖者令人发指的行径已经不是孤例,最近的一次是新疆巴楚“4•23”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已有15名烈士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到底是什么样的心理,要使这些暴力恐怖者拿自己的同胞开刀?暴力恐怖作为一种野蛮凶残的历史垃圾,却被一些极端人士作为一种表达极端利益诉求的手段。不论其利益诉求有没有合理性,这种暴力恐怖都已经改变了其诉求的性质,都是一种“毒树之果”,都是一种反文明、反人类的行为方式,都退化到丛林法则时代,都不应得到任何的同情与理解。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几千年的历史,让中华民族有一种共同的民族情怀,更有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因此,不管暴力恐怖者属于哪个民族,他们制造的暴力、恐怖、血腥的气氛和行为,都已经使他们自外于民族,成为本民族的敌人,成为56个民族的敌人。

  在如今这个利益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的时代,文化是消除歧见、求同存异的最好力量,是实现以和为贵、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最好因子。让中华文化成为共同的精神认同,56个民族会紧紧凝聚。任何制造暴力恐怖的行为,都会受到来自我们血脉里的深层反感和痛恨。

  可以说,任何以生命为报复对象的暴力恐怖行为,都是全人类的敌人,都必将遭受各民族人民的强烈谴责。在社会生活各个层面,贯注生命至上的意识,发扬尊重生命的情怀,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呵护生命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那些危害生命安全的人。因为生命至上,是不分民族、种族、国籍的共识。

  法治也是国家和民族繁荣进步的重要保障。没有法治,社会就陷入无序,文明就会蒙尘,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不同团体就失去了行为的基本底线。只有在法治的轨道和框架内,我们才能既尊重差异性,又有共同的行为规约。也只有建树了共同的法治理念,暴力恐怖的土壤才会根本性贫瘠,暴力恐怖意识才会失去现实的生存空间。

  强化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增续强烈的呵护生命意识,建树现代的法治观念,56个民族就有坚如磐石的团结,就坚不可摧、牢不可破。暴力恐怖只会让这种凝聚更紧、更深!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627/n379995678.shtml report 1119 新华社消息,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