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波:政治局带头转作风示范全党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高波
原标题 [高波:政治局带头转作风示范全党]

  近日,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了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会议提出,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意向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

  自1927年中共五届一中全会开始设立后,中央政治局逐渐成为党内治理核心。如今其成员均在党和国家领导机构、中央部门和地方担任要职。十八大之后,政治局以八项规定开启了自上而下的作风建设新局面。八项规定实质是政治局的“自治章程”,但却迅速激发全党的行动感召力和民众的舆论向心力。这是中国版本的顶层治理,也是治国理政的领导力和集体行动力的重要源泉。这次由政治局带头进行作风建设“回头看”和八项规定“后评估”,延续了顶层治理的示范效应。

  作风建设的根本是立信于行,前提是立法必行。不论是之前出台八项规定后立竿见影的正气新风,还是政治局研究今后制度完善、制度约束的具体路径,都把住了治党的关口、治权的切口和治官的“虎口”。这次政治局专门会议要求,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解决吃拿卡要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泛滥等问题;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公务接待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这份“纠风菜单”列出的都是向特权者开刀的制度“增长点”,也是群众和网民“敢怒敢言”的党风政风“硬伤”。

  解决中国的治理问题,固然需要从长计议的“信心指数”,但亦不妨着力提升短期可见的“观感指数”。有人会说,八项规定只是把“看得见”的公款吃喝者逼到了会所和机关食堂,殊不知这正是告别昨日陋习之始、培育明日新规之基。因为看得见的不正之风少一分,“看不见”的贪腐发现概率和问责压力就会多一分。故此,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正是提升廉洁政治“观感指数”,进而增益公众“信心指数”的最优选项。

  中国是个“超大型社会”,施政者时刻面临“超复杂变局”。中央政治局能做的是选取纠风治乱的“最大公约项”和“最大受力点”,能否“撬动”全党大格局尚待有效的集体行动跟进,因为各地区、部门、行业和系统的差异性是基本国情,“一方难医百病”是高概率事件。不论作风建设还是经济建设,如果急于“一刀切”而不是“切一刀”,上下“一般粗”而不是“一盘棋”,都可能将综合治理的行动张力弱化为“列队出操”的被动弹力。但换个角度讲,中央政治局做了自己该做的,各级党组织和更多责任人该做什么,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china/2013-06/4063282.html report 1242 近日,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了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会议提出,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意向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