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子衿:同情上海枪杀案凶手,是对社会不负责

作者:李子衿
原标题 [同情上海枪杀案凶手,是对社会不负责]

  来源:东莞时报

  22日,上海发生了一桩极其恶劣的持枪杀人案。因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范某持枪杀害6人,遇害者包括其4名同事,与其毫无关系的附近部队驻地的哨兵、非法运营车司机等。幸而,范某被迅速捕获归案,上海人民能够睡个安稳觉。

  范某可谓穷凶极恶。根据警方透露的细节,他在工厂内用凶器杀害了一名同事,而后用私藏猎枪杀害出租车司机,并到附近部队驻地杀害哨兵夺取枪支,并再次返回工厂杀害3名同事。这一系列过程,范某做起来可谓有条不紊,冷静得让人毛骨悚然。亏得现场警察冒着极大风险英勇地将之拿下,不然,一旦让他流窜到外地,保不准又是一个周克华。

  有些舆论认为,范某是报复社会式的杀人。其实,范某与那些因生活失败而持刀冲进幼儿园的疯子还是不同的。看他的作案过程,目标明确、行动冷静,杀害黑车司机是为了掩护自己的行程,杀害哨兵是为了夺取作案枪支。他的目标,始终是工厂内的有矛盾的同事。

  可以说,这是一桩比较简单的刑事案件。但我们要警惕的,是在此案发生后某些言论。有些网友,一看到杀人者是62岁老人,就说这是社会底层对不公的抗议,是社会现状堵塞了社会底层的发泄渠道……

  我们不能否认,当下社会确实存在贫富差距大、不公现象多发、社会底层上升艰难等状况,这种状况也必须改变。但即使是社会底层,即使是遭遇到不公,暴力也不应指向完全无辜的人。苦难并不代表着苦难者的行为就是正义的,唯有彻头彻尾的懦夫,才会将一己之愤恨发泄在无辜的弱者身上。

  更何况,范某其实是该工厂的承包方,与被其杀害的工厂负责人李某都难说是社会底层。诸如此类的舆论其实是“无”的放矢。

  下意识般对此类恶性社会事件定性,反映的是扭曲的社会心态:不是寻找真相,而是寻求发泄;不是力求公允,而是刻意营造悲情气氛,改变社会同情的方向。对凶手过度的同情,就是对遇难者及其家属的伤害。

  我们应反思,且努力推进社会和谐、进步。可是,滥情地将一切缘故都推诿于社会,遇到任何事件都下意识地问“社会怎么了”,实在是太过矫情,也难让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相反,它还会使得一些人觉得,自己就算作恶,也是社会的错,是社会辜负了自己。如此一来,戾气不但不能减少,反而会因此加重。舆论当先反思自己,再去反思社会!

star.news.sohu.com true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624/n379638342.shtml report 1174 来源:东莞时报22日,上海发生了一桩极其恶劣的持枪杀人案。因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范某持枪杀害6人,遇害者包括其4名同事,与其毫无关系的附近部队驻地的哨兵、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