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云发:刘志军案具备从轻情节吗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云发
原标题 [刘志军案具备从轻情节吗]

  国都在关注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特大腐败案已经过北京中院一审,可能即将进行宣判,而就在近期,社会上却不断出现一些“杂音”,先是公诉人员声称刘志军有“自首”情节,认为可以“从轻”;然后是有枪手在网络撰文,声称刘志军搞高铁“功大”,把中国带入“高铁时代”云云;然后又是媒体渲染刘志军“悔过”,表示想为实现“中国梦”出力;还有人认为刘志军“出事”是困为无法“摆平”各方的“伸手”,为他叫屈。种种迹象,说明有一股力量想干扰法院独立办案。

  刘志军案是否具备从轻判处的情节呢?我认为根本不具备。

  刘志军作为国务院的正部级领导干部,他受党多年教育,对领导干部要立党为公、不能搞腐败的道理,是完全懂得的,相信他当年在铁道部作报告,肯定也是讲得头头是道,现在他干了贪腐的事,成为特大型腐败分子,这说明他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而且由于他带头腐败,使铁道部成为一个腐败“窝子”,连带将这个部的名声也弄臭了,这次机构改革中被撤销,刘志军罪莫大焉,如果轻处轻判他,人民能满意吗?

  一般而言,嫌犯若要从轻,应有基本的自首情节,即公安、检察机关在未掌握其犯罪事实、情节之前,或一时抓不到作案人之前,嫌犯自己到公安部门、检察院投案,并彻底交代罪行和犯罪情节,这才是自首。刘志军有没有在中央立案之前主动投案和交代犯罪行为?没有。他只是在被“双规”或拘留后,才开始交代自己问题,所以,严格来说他只是被迫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而到案后的供述,即使是“如实”,也仅是态度尚可、不抗拒交代而已,并不是什么自首,两者应有根本的区别,所以,公诉人提出刘志军有“自首”情节云云,是混淆了被迫供述与自首的界限,法院如采纳,不仅对刘志军案的处理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在法理上将造成混乱,以后凡是嫌犯被迫供述罪行,有可能都会被认定为“自首”。再说,从维护法律尊严而言,公诉人的职责应该在公诉中陈述、揭露嫌犯的罪责,代表人民提请法院依法审判,他们无权亦无义务代表公诉机关要求法院从轻判处嫌犯。所以我感到公诉人在刘志军案的公诉中提出刘有“自首”、可从轻云云,似乎很滑稽,有点不太寻常。

  嫌犯可否从轻判处,“自首”可以是一个考量,但最根本的还是要看犯罪情节恶劣不恶劣,罪行大不大。如果罪行不大,又有自首情节(或到案后马上如实供述),当然可以从轻。但假如罪大恶极,民愤很大,则即使有自首情节,仍应依法重判,如前不久发生在东北的抢劫、绑架杀害婴孩的案子,罪犯自首了,因社会影响恶劣,依旧依法判死刑。刘志军案涉案数目大,目前已认定的直接贪腐金额已达4000多万元,而据网传,他还涉及与不法商人丁书苗勾结,造成国资4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他还涉及房产数百套(据说因尚未“过户”故不算他的腐败额)。更恶劣的是,刘志军还涉女色问题,生活腐化,网传他奸污某剧组许多年轻女子,不知这些犯罪情节都落实没有?若是真的,总不能不算是犯罪吧?还有,正是刘志军的带头的贪腐,带坏了原铁道部的队伍,上上下下出了一窝腐败分子,什么叫罪大恶极,刘志军就是!

  对刘志军案的正确量刑,人民在看着,量刑不当,把他被迫供述当“自首”,公众会不满意,反腐败,最重要的严肃法纪。若高高举起法律之剑,然后又轻轻放下,这如何能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对刘志军与丁书苗之间的勾结,给人民财产造成多少损失,他糟害了多少女性,法院也应审理清楚,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如果问题都未查清,就匆匆宣判,这就是在办糊涂案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坚定地解决“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这无疑代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愿望,说明我们党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持夯实执政党的基础,从而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所以,对刘志军这样的腐败分子,“扫除”一定要彻底,案子要办得让人民放心、满意,这也是在体现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群众路线。

  相关评论:

  刘志军性贿赂不入罪 给官员极坏示范

  刘志军“玩弄多名女性”是什么意思?

  刘志军该不该死?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pinglun.eastday.com/p/20130620/u1a7466346.html report 2130 国都在关注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特大腐败案已经过北京中院一审,可能即将进行宣判,而就在近期,社会上却不断出现一些“杂音”,先是公诉人员声称刘志军有“自首”情节,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