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言平:李新功判死刑 快意之中仍存不安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作者:时言平
原标题 [李新功判死刑 快意之中仍存不安]

  往事不堪回首,伤口不忍触及。近年来,幼女被侵的恶行,屡屡锥痛公众内心。而被聚焦的侵害者往往披着权力外衣,更是令人惶恐无力。

  6月18日,强奸11名未成年少女的原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主任李新功,终于受到了正义的审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判处死刑且已执行。(6月19日《河南日报》)

  禽兽官员终伏法,从网络舆论看,多数直呼大快人心。这种情绪上的释然,放置于残酷的现实背景之下,并不难理解。正如一个人失去自由久了,稍有喘气的空间,都能感觉某种庆幸。性侵幼童的黑手,司法制裁往往难以契合公众的正义预期,李新功被处以极刑,积郁深重的民心或可以从中获得一丝短暂的快意。

  刑罚从来都是不得已之恶,即便正义回归,也必定付出沉重代价的救赎。防患于未然,避免悲剧的发生甚至重演,法律是惩奸除恶的戒尺,更是公共行为的标尺。法律尊严的维护和正义的实现,不但在于作恶者受到惩戒,更在于底线被公众敬畏和遵守。律法威严,惩戒的只是李新功个体之恶,但并不意味着,类似伤害不会再度上演。当个体之恶被这个社会频繁复制,除了说明人性畸变,或更说明制度存在普遍约束力的欠缺。

  对李新功的最终判决,在犯罪行为的认定上,并未出现嫖宿幼女的字眼。这对于心存“会否按嫖宿幼女罪判案”疑惑的民众而言,无疑是种安慰。在诸多性侵未成年少女的案件中,不少时候,一旦涉及官员,往往皆以“嫖幼”脱罪。甚至,“嫖幼”已经成为不法者逃避重罚的挡箭牌。嫖这样的行为,指向思想意志尚未独立、不能对自身行为负责的未成年少女,嫖宿幼女罪这深受诟病且普遍视为恶法的罪名,在幼女滴滴血泪和公众深深痛楚中依然故我,实在是法治之境上生长的一朵恶之奇葩。

  想到恶行带给受侵少女们及其家庭的持续伤痛,想到下一代成长的环境依旧在魔爪阴影的笼罩下危机重重,人心大快,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甚至自欺欺人。个体之恶遭受正义裁决,正义之心稍感释然;但纵观孩子们成长的土壤依然蛰伏着危机,人心依旧难安。尤其是“嫖幼”这种恶法尚存,伤害者应当受到的罪责,很容易因制度不善而消解。

  个体作孽,自负其罪。但对于整个社会而言,短暂的人心大快,释解的是长期积郁的情绪,却并未解除孩子们成长环境中的性侵危机。唯有完善的法治护佑,唯有人性从粗鄙的迷途中回首,唯有将权力困于“笼子”,才能避免李新功之流将魔爪伸向孩子,保护这片乐土的纯净和安宁。

  在“嫖幼”等恶法尚未废除之前,在整个社会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机制尚未健全之前,李新功性侵幼女被处极刑的正义结局,不过是典型案件的非典型判例。因此,由此产生的快意,不过是过眼云烟。正义,不仅在此时此刻,对于孩子们的保护,更应该是无时无刻。

  性侵11名未成年人的李新功被处极刑,带来的不仅仅是正胜邪的快意,背后隐藏的依然是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焦灼和不安。这,是整个社会必须面对的紧迫命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www.cqtimes.cn/review/20130620/49829.shtml report 1374 往事不堪回首,伤口不忍触及。近年来,幼女被侵的恶行,屡屡锥痛公众内心。而被聚焦的侵害者往往披着权力外衣,更是令人惶恐无力。6月18日,强奸11名未成年少女的原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