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李新功死刑,“嫖宿幼女罪”何时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原标题 [李新功死刑,“嫖宿幼女罪”何时休]

  这个时代,很少有一条新闻让人几乎一致叫好。原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被执行死刑的新闻,是个例外。

  死刑,这个在国人中已起争议的话题,在今天的这条新闻中,没有太多的异议。原因不外乎,李新功,这位曾经有头有脸的政府官员,犯下的是强奸11名未成年孩子的罪行。谁都没胆量在这个时候说一句“刀下留情”。

  这条被民众一致叫好的新闻,好在了区别于别的性侵未成年人新闻中“免职”、“处分”、“临时工”之类,令人有恨无处泄的憋屈之感;好在“嫖宿幼女罪”这一泯灭天良、恶名昭彰的罪名没有被司法机关采纳;好在了执行死刑的结果,让人看到了保护未成年人最有力、最有效的法治手段;好在了层出不穷的性侵未成年人事件,终于让人看到了治罪的范例。

  大快人心的一致叫好,其实是批评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人心大快,是因为有太多的不快。当性侵未成年人的事件一起接着一起,当这些丑闻中充斥着权力者的上下其手,当一些官员和执法部门一边掩盖真相一边四处说情,当官方通稿大言不惭地告诉人们“受害者本人和家属情绪稳定”……人们看到的不仅是公平被践踏,更是尊严被蹂躙。

  一切公平的失缺,都缘于正义的缺位。在这片叫好声中,不排除有对李新功作为一名犯罪官员被执行死刑带给人们的解气,但更多的,是人们对于性侵未成年人者依法治罪的震慑作用所寄予的期待。每个未成年的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未来,也是这个世界的未来。然而,当这些遭受性侵的孩子,屡屡被归结为对成人世界的毫不设防、家长和社会的教育不当、甚至“强奸”的罪名还会被“嫖宿”所替代,性侵的是孩子,亵渎的是法律,糟蹋的是这个世界的未来。

  李新功伏法,很多人希望看到的是杀鸡儆猴,彻底斩断伸向未成年孩子的魔手。然而,此前的许多性侵幼女罪犯却以“嫖宿幼女罪”逃脱了应得的严惩,引起舆论大张挞伐。2009年,贵州省习水县的“嫖宿幼女罪”案,6名政府官员、司法干部、教师、县人大代表等公职人员涉案,其中最高的刑期也不过就判了14年。而发生在陕西略阳所谓的“嫖宿幼女案”,7名被告分别只获刑3至7年。相较于受害者的痛苦,法律在保护幼女上的力度显得苍白无力。

  以一个“嫖”字在成年人的罪恶与不谙世事的幼女之间,强加进了买与卖的市场关系,蒙上了“自愿”的色彩。本就无责任能力的被监护对象幼女,何来“自愿”一说?此罪名逻辑之混乱、人伦之丧失,堪称中国法制史上的丑闻。现在,李新功终于在一系列性侵幼女案之后得到了严惩。问题是,下一个色狼还会不会借“嫖宿幼女罪”之恩典,逃出生天?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static.qjwb.com.cn/szb/qjwb/html/2013-06/20/content_2195448.htm?div=-1 report 1265 这个时代,很少有一条新闻让人几乎一致叫好。原河南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被执行死刑的新闻,是个例外。死刑,这个在国人中已起争议的话题,在今天的这条新闻中,没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