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汇报:群众路线是最重要的软实力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严书翰
原标题 [文汇报:群众路线是最重要的软实力]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我们漠视甚至容忍局部范围的这种“油水关系”、“蛙水关系”不断侵蚀甚至恶化党的群众路线,那么其后果很可能出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状况。这决不是耸人听闻的危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我们要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目前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讲得比较多,对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容易形成“听觉疲劳”。他们认为,多少年来都这么讲,现在再讲也讲不出什么新意。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很危险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就要解决认识问题。对于那些真正属于大道理的问题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大道理。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他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应该说,从总体上看当前党的自身状况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党内也还存在着不少不适应的地方,尤其是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着问题,有的问题甚至还很严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比如,有些地方或单位的群众,把因为作风飘浮、不深入群众、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等毛病而扭曲的干群关系称为是“油水关系”。还比如,有些群众把当地或本单位的干群关系称为是“蛙水关系”,以此来严厉批评一些领导干部平时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遇到了困难或出了问题时才像青蛙一样被迫跳入水中,等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我们漠视甚至容忍局部范围的这种“油水关系”、“蛙水关系”不断侵蚀甚至恶化党的群众路线,那么其后果很可能出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状况。这决不是耸人听闻的危言。

  很“接地气”的总要求

  习近平同志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概括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是很“接地气”的讲法。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个总要求的含义,我的理解如下:

  “照镜子”:就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这次活动中认真反省自己。当然,首先要用党章的有关规定来衡量自己。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最早公开发表的两篇文章,其中一篇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现实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太重视学习党章。更有甚者,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出了事受到处分后才去看党章,这已经为时太晚。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是很重要的,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这是与“照镜子”有密切联系的。也就是说,要对照党章的有关规定来做。比如,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机关不像领导机关,领导班子不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不像党员领导干部(简称“三不像”)。虽然这“三不像”不是现实党政队伍中的主流,但是在新媒体如此发达的背景下,这“三不像”常被曝光,尤其是在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雷人”、“雷语”,给我们党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形象造成很坏的影响。因此,正衣冠,就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这是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祛邪扶正的一种形象说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等,都是沾染在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灰尘”,必须痛下决心把这些“灰尘”洗掉。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清洗“灰尘”的最好办法就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做到祛邪扶正,才能使我们党保持健康的肌体。

  “治治病”:这是指在完成上述三个环节后,需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有的重病如严重腐败就需要下猛药,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来解决严重腐败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是应该在找出产生问题和弊端的原因后用改革或建章立制等办法加以解决。

  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路线。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这一活动顺应了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的期盼,也是全体党员的一次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活动。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当然,全体党员也不能置于这个活动之外,要自觉地参与到这场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活动中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wenhui.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3-06/19/content_48.htm report 2927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我们漠视甚至容忍局部范围的这种“油水关系”、“蛙水关系”不断侵蚀甚至恶化党的群众路线,那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