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和静钧:斯诺登不做“深喉”的后果

2013年06月17日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和静钧
原标题 [和静钧专栏:斯诺登不做“深喉”的后果]

  致使“棱镜”等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上月20日离开夏威夷后,一直藏身于香港。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向爱德华·斯诺登发出了通缉令,依美国法律,斯诺登有可能面临包括“泄露政府机密罪”、“叛国罪”等36项指控。

  斯诺登是美国政府陷入“棱镜门”的关键人物,是他把工作便利中截获或下载的秘密资料传给了媒体,使这一自小布什政府时期就实施、后被奥巴马政府变本加厉的国民秘密监视计划,首次被大众知悉。美国政府承认有这样的秘密监视项目,并称基于反恐法此举获得了概括性授权。

  政府在进行没有明确授权的秘密监视项目,并且监视的内容和范围远远超出反恐之狭义解释,意味着政府正在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肆意侵入所有人和所有部门的隐私领域,意味着执政者可以用此举来打击反对派,这无疑是桩政府丑闻,美国一些评论家把“棱镜门”视为奥巴马的“水门事件”,是有道理的。

  但这个逻辑走向趋淡了,原因是斯诺登放弃了“深喉”角色。“深喉”是隐形人,斯诺登不仅放弃了做“深喉”,而且还选择出走,公开亮明身份,这使美国公众在追究政府丑闻还是讨伐斯诺登叛国的两难选择中被无情地推向后者,甚至一向标榜自由主义的美国民主党人士也弃“棱镜门”于不顾,反而以责骂斯诺登“叛国”为出发点,以彰显政治正确性。

  在美国,“深喉”历来有多重法律保护。“深喉”是指企业或政府内部职员,向媒体提供企业腐败或政府丑闻的不公开身份的人。政府调查部门不能强迫媒体披露“深喉”的真实身份,媒体也不能在“深喉”不情愿的情况下对外泄露“深喉”的真实身份。“深喉”是美国社会的英雄,有专门的《林肯吹哨人法》加以保护。

  斯诺登若只是选择把获得的他认为有违公共利益的机密秘密地交给媒体,让媒体把这一机密背后的政府丑闻公之于众,相信今天全美上下都在齐声讨伐奥巴马政府。然而,斯诺登的现身与藏身于外,使这一事件滋生出另一个更大的问题,即“国家安全”,显然在这样的情势下,国家安全的价值肯定要大于个人的某些隐私权。

  斯诺登势必被美国政府惩罚,他或许也期待着FBI探员把他押解回国,或许在那一刻突然之间又唤醒美国人民对他“英雄”的敬意。但如果斯诺登选择政治避难,会使本已复杂化的事件更复杂。一般认为,中国或许可给斯诺登以政治避难,因为此举可彰显大国责任。在美国频频指责中国发动黑客攻击的情况下,斯诺登的证词对中国是一大脱罪活证,但中美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时,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在这类敏感事件上过分为难对方,中方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庇护程序来留住斯诺登的可能性也不大。据报道,俄罗斯在考虑给斯诺登以政治避难,前提是斯诺登本人有这样的意愿。

  所以,这本是一桩奥巴马的“水门灾难”,没想到斯诺登不守“深喉”本分,抛头露面,并出走他国,使这一事件反而成为他的“水门灾难”,斯诺登会成为另一个狱中的曼宁,还是亡命天涯的阿桑奇,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