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谁该为国足惊人的比分负责

2013年06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晨曦
原标题 [谁该为惊人的比分负责]

  尴尬,这是中国男足现在最为真实的写照。

  6月15日,当国足在安徽合肥以1∶5惨败给大都由年轻球员组成的泰国队后,球迷将“解散”和“卡马乔下课”送给了这支难以寄托期待的国足。执掌这支国家队的西班牙人卡马乔,堪称“高薪低能”的主教练,他已经执教国家队近两年,派上场的球员却“根本没在踢球”。

  卡马乔的去与留

  在合肥惨败给泰国队之后,卡马乔是否下课尚无定论。值得玩味的是,这里,却是卡马乔前任高洪波的“终点”。

  2011年8月,高洪波带领的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合肥一球小胜牙买加队,将世界排名70位之内、亚洲第五的国家队留给了世界级名帅卡马乔。

  当时,高洪波已经让中国队形成了固有的风格,并十分注重球队的年轻化,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队打了42场比赛,24胜13平5负,胜率达到57%。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之前到来的卡马乔只破不立,只踢了3场比赛就基本告别了巴西世界杯。

  显然,是名帅的光环和天价的违约金延续了卡马乔的执教历程。尽管质疑声始终相随,与媒体的交恶也愈演愈烈,他还是带领国家队打了20场比赛,总战绩是7胜2平11负,胜率只有可怜的35%,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在今年3月一度跌落到百名之外。

  在卡马乔执教近两年的时间里,人们只记住了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刚愎与轻蔑,在赛场边一次次的摊开双手表示不解与无奈,但球队的打法和主力框架却仍然是雾里看花。

  但是,合同在2014年8月才到期的卡马乔仍然一如既往地表示:“我能否继续执教取决于足协,并不取决于我。”

  联赛向左,国家队往右

  一支难求一胜的国家队,已经难以拥有强大的号召力。

  6月11日,中国队与荷兰队的热身赛,北京工人体育场仅有不到3万球迷到场,而在这个北京国安队的主场,联赛的平均上座率都在3万人以上。在合肥,也只有两万多名球迷入场。

  联赛的火爆与国家队的萧条就像是两个方向相反的箭头,让国家队更显尴尬。

  在国家队结束与泰国队的热身之后,球员就将重回俱乐部参加中超联赛。在国家队中避免受伤,保证联赛的出场时间,是这些职业球员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联赛是国家足球的基石,近两年,在广州恒大队的带动下,联赛的关注度和火爆程度呈上升态势。最近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里,恒大球员占据9席。

  恒大俱乐部几乎将国家队主力全部收入麾下,也让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矛盾第一次呈现出来。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抢人”,球员也要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左右掂量,尽量做到“合理分配”。

  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一些球员散漫和消极的态度也引起了球迷不满。前国脚郝海东在微博中写下了一句话:“所有的队员你们应该知道你们是代表中国,跟谁是教练没关系。”

  “金元”足球不是解药

  国家队无力,责任绝非应由卡马乔一人承担。

  卡马乔上任时的突然和仓促已经无需再述,背后暗藏的利益与关系也错综复杂。当时,用“资本”和“金元”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思维已经逐渐在足球圈形成。

  两年的时间,一届世界杯的代价,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不可谓不重,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具体的政策制定者应当认真反思。

  近几年,中国足球正逐渐回暖,但前面欠债太多,改变绝非朝夕之功。各级国青、国少近两年的溃败,已经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敲响警钟。再看看国足刚刚输给的泰国队,根据2011年的数据,泰国注册球员人数占总人口比例约是中国8倍。同年的泰国超级联赛球队数量为18支,甲级联赛为18支,乙级联赛为77支(中国只有28支)。约7000万人口的泰国,拥有约28万名注册球员,相比之下,人口超过13亿的中国,只有约1万名注册球员。

  一位名帅,一份高薪,不会让身染沉疴的中国足球脱胎换骨。中国足球需要脚踏实地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

  相关评论:

  国足惨败,凭什么连句道歉都没有?

  足球梦应该成为强国梦的一部分

  英媒引笑话谈中国队进世界杯:还是聊聊房价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