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丁伟谈微时代转型:遵循中道主义

2013年06月15日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人民日报》丁伟谈微时代转型:遵循中道主义(图)]
丁伟在乌镇@桐乡中国微博大会的新媒体论坛上发言 张茵 摄
丁伟在乌镇@桐乡中国微博大会的新媒体论坛上发言 张茵 摄

  中新网桐乡6月15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肖娜)6月15日,乌镇@桐乡中国微博大会的新媒体论坛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论坛上,《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表示,网络促进了人们的生活转型,微博改变了信息生成的样式。当今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传统媒体想要从中脱颖而出、有一席之地,就既要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又要注重微博表达技巧,在表达观点时遵循去两端、取中道的“中道主义”;放大共识;既做到弥合分歧又做到行为塑造。

  15日,围绕“新媒体时代的媒体机遇与挑战”这个主题,中国微博大会新媒体论坛在千年古镇乌镇开幕,中国主流媒体代表纷纷齐聚于此。论坛上,《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就传统媒体向“微时代”的转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信息生成的样式,在如今这个微博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丁伟说道,微博140个字的设置将莎士比亚和平民推到同一水平线,然而,在这个舆论自由的平台上,传统媒体想要脱颖而出、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发挥其原有的传播优势,即信息的权威性与及时快速。

  “微博就是一个观点的"自由交换市场",它存有浓重的中国烙印,其很多表达、传播特点上都是明显的矛盾、对立性。”丁伟表示,如何在这个众声喧哗、对立矛盾丛生的舆论舞台上说话,抑或是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该如何发表言论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传统媒体不仅要善于继承传统的表达优势,同时要适应网民受众的心态。“微博表达要遵循的其一点是"中道主义",即是在表达立场上舍两端而表中段,跳出二元对立的矛盾漩涡。”

  “很多时候,网上的舆论处于两种极端。”丁伟说道,但还是会有大量的共识存在,例如类似钓鱼岛等民族议题上,而传统媒体要做的就是善于放大社会共识。

  丁伟说,微博表达要致力于弥合分歧和行为塑造这两大目标,当一件社会热点,大家拥有不同的看法时,媒体要认清立场,站在正确的角度协助大家认清事实,勇于发挥媒体力量使受众或微博粉丝的行为有一定的改变,“这也是媒体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社会使命。”

  最后,丁伟表示,身为一名媒体人要做的是给微博注入原创和正能量,为微博这个舆论场加清水而不是加混水,更不是单纯的从池子里舀水。要说实话说人话、早说话敢说话、会说话说新话。

  据悉,乌镇@桐乡中国微博大会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政府共同主办,15-16日在千年古镇浙江桐乡乌镇举行,《人民日报》等中国主流媒体官微负责人和陈光标、薛蛮子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微博达人与会。大会主题是“微博正能量、美丽中国梦”,呼吁通过对话和交流传递微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共圆美丽中国梦。大会也得到了浙江传媒学院和新浪新闻中心的特别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