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治琳:土耳其“抗拆”背后的政治危机

2013年06月14日07:5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治琳
原标题 [刘治琳:土耳其“抗拆”背后的政治危机]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人口7256万,面积78.36万平方公里,(略大于我国青海省,72万平方公里),其中97%位于亚洲小亚细亚半岛上,3%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上。

  土耳其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处,人文地理环境独特。全国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世界名城,曾经是东罗马、拜占廷和奥斯曼三大帝国的首都,文化积淀丰厚,是一部让人百看不厌的历史画卷。从1993至1998年, 本人5次出差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古老美丽的土耳其给我留下美好难忘印象。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2001年至2007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7%。2012年,GDP达到7990亿美元,人均GDP 10673美元(2012年我国人均GDP约合6100美元)。土已成为全球第16大经济体,欧洲第6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然而,多年来经济繁荣、政局稳定的土耳其,突然爆发了示威游行活动,规模之大,数十年来少见,令世人惊愕。抗议活动如同火山喷发,从伊斯坦布尔迅速蔓延到67 个省(全国共81个省),包括首都安卡拉和沿海港口城市伊兹密尔。这究竟是为什么?

  “抗拆”动乱是怎么升级的

  据西方媒体报道,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因为一项不大的拆迁工程。政府要对位于伊斯坦布尔老城中心的唯一一块最大绿地,塔克西姆广场后面的格济公园(Gezi Park)进行改造,拟砍伐园内600多棵树木,重建一座奥斯曼帝国兵营式建筑,里面作为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然而,附近居民不答应。5月27日,人们聚集到公园里静坐抗议,试图阻止施工。到5月31日聚集了数万人。政府不是出面劝说疏导,而是一味玩横,竟然派来警察,动用垂泪瓦斯、胡椒瓦斯(pepper gas)和高压水炮驱散和平静坐的人群,从而引发暴力冲突。

  现代媒体,尤其是因特网,已经达到了无人能够一手遮天的程度。警察镇压和平示威人群的画面在因特网上迅速传遍土耳其和全世界。被激怒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规模越来越大,警察越镇压,人们越愤怒,抗议规模越大。愤怒的人群高呼“总理埃尔多安下台”,说他是“独裁者”。而埃尔多安态度强硬,不顾国内乱局,坚持到北非三国访问。总统居尔表示,支持民众表达他们的民主诉求。据官方透露,迄今全国已有1700多名示威者被捕,3000多人受伤,3人死亡。

  另据西媒透露,土耳其政府正在搜捕利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发布消息的人,称他们散步了关于示威活动的虚假新闻。

  警察镇压和平示威人群,已经引起土盟友与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土警过度使用暴力,要求当局进行调查。国际人权组织则指责埃尔多安政府滥用暴力,打压异议分子,压制言论自由。警民暴力冲突越演越烈,拥有24万名公务员的政府雇员工会联盟(KESK)宣布罢工两天,声援抗议行动。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演变成一场重大政治危机。

  高压政策与宗教世俗之争:隐患深埋

  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自2002年选执以来,推动经济改革,经济发展迅猛,在欧洲国家中“一花独秀”。因此,埃成为该国多年来少见的政治强人。但改革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诸如贫富差距拉大、通货膨胀等,引起弱势群体不满。

  埃尔多安实行强硬政策,严格限制新闻自由,要求媒体“自律”。有的电视台不敢报道抗议活动,而播放介绍企鹅的纪录片。在2012年,逮捕监禁了49位记者(此前为61位),使土成为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据说,因涉嫌企图政变,监禁了数百名军队高级将领。此外,还逮捕了数千名库尔德人士。许多民众对埃尔多安介入叙利亚内战不满,结果引火烧身,招致国内暴力活动上升。

  此外,抗议运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土世俗势力与宗教势力之间日益深化的政治分歧。现代土耳其共和国是于1923年由穆斯塔法·凯末尔建立的。国父凯末尔执政期间, 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推行改革:废除苏丹制,废除哈里发, 建立共和国,废除伊斯兰教法,实行正教分离,取缔托钵僧团,关闭教会学校:改革服装头饰,废除男士戴费兹帽, 采用礼帽和便帽, 鼓励穿西装;解放妇女, 废除妇女戴面纱和头巾的旧俗;改革文字,土耳其语采用拉丁字母等,使土耳其成为一个世俗国家。

  然而,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近年来执行的政策中出现了伊斯兰化倾向,引起世俗主义者和自由派的疑虑和不满。例如,数日前,议会通过法律,限制酒类销售,规定从晚上10点到早晨六点禁止销售酒精饮料,被反对者批评为违背土耳其世俗政治原则。拟制定法律,限制堕胎。此前,土国有航空公司宣布,禁止属下空姐使用红色唇膏与指甲油,而且在部分航班停止提供酒精饮料,引起了当地舆论批评。2008年,被视为土耳其世俗主义堡垒的宪法法庭就阻止埃尔多安政府试图推翻公立大学不准女性穿戴伊斯兰头巾的禁令等。

  埃尔多安已经成功连任两届总理,他对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根据规定,他不能再竞选第三任。据报,他拟于2014年竞选总统。这次大规模抗议活动,使他受到很大冲击。看来他的总统梦恐怕要泡汤。

  此外,土人口中,土耳其族占80%以上,库尔德族约占15%。99%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其中85%属逊尼派,其余为什叶派(阿拉维派)。如果土政府继续暴力镇压示威活动,甚至导致外界宗教极端势力介入,向土反对派提供资金甚至武器,不排除土耳其可能会出现类似叙利亚那样的局面。(作者是前外交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