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棱镜门让奥巴马陷“囚徒困境”

2013年06月14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原标题 [棱镜门让奥巴马陷“囚徒困境”]

  在很大程度上,斯诺登的个人命运既由美国法律体系决定,也由美国安全政策和民意决定。相对而言,美国政府的处境,比斯诺登个人,可能更加艰难。

  一个人,一个黑幕,搅动了世界。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前CIA特工、现年29岁的爱德华·斯诺登,连续对美国“棱镜”计划的曝光,使其近来迅速成为新闻主角。

  斯诺登通过媒体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多年来通过“棱镜”计划对目标实施大范围监控,包括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登录信息等。身在中国香港的斯诺登表示,美国情报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系统。其他主要国家,同样受到“棱镜”的监视。

  一些美国人视斯诺登为“叛国者”或“叛逆者”,然而,这并非一个“叛逆”故事,也不仅关乎斯诺登是否会被引渡回国领罪的个人命运,更指向了美国国内安全政策是否调整,美国与主要国家的关系是否受到影响两个方面。

  2001年,以反恐为名,布什授权NSA可以绕过国会授权对美国公民和其他生活在美国的人进行无证窃听,并以此为核心通过了《美国爱国者法案》。2006年和2010年,美国国会两次对该法案的核心条款进行延期。然而,随着本·拉登被击毙,关于修改《美国爱国者法案》的呼声也在不断提高。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爱国者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修正案第4条,威胁到了个人自由。早在2009年,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就提出制定更严格的标准来限制《美国爱国者法案》的适用范围。

  “棱镜门”曝光后,从奥巴马开始到美国国家安全局,都为之强力辩护。然而,面对民意的明显分化和党内存在着的不同声音,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对奥巴马的实际权威形成挑战。因此,与奥巴马一周前的强硬姿态相比,近来透过他的新闻发言人,他表达了可以就安全和公民自由的取舍展开讨论的意愿。这种转变,充分反映出了“棱镜门”给奥巴马带来的“囚徒困境”:如果坚持修改“棱镜门”的合法性,那么个人自由的主张者们有可能远离奥巴马;如果借此修改以《美国爱国者法案》为代表的美国国内安全政策,一旦发生新的恐怖事件,奥巴马同样会陷入被动。

  麻烦不仅来自国内。“棱镜门”已经对美国的主要国际关系形成了冲击。事件曝光后,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均表示将向美国质询。欧盟司法委员维维亚娜·雷丁也致信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希望其就这一项目“可能给欧盟公民的基本权利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做出说明。

  在很大程度上,斯诺登的个人命运既由美国法律体系决定,也由美国安全政策和民意决定。这多少与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相似:名义上被审判,又有实质自由。相对而言,美国政府的处境,比斯诺登个人,可能更加艰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