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望苏:刘志军案,让阳光照进潜规则的死角

2013年06月13日09:39
来源:海外网 作者:黄望苏
原标题 [刘志军案,让阳光照进“潜规则”的死角]

  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刘志军从中国政坛消失了两年零四个月后以“被告人”的身份回到了公众视野中。此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在起诉书中以四个“特别”来形容刘志军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严重程度。

  刘志军曾在民间拥有“中国高铁之父”的名声,也曾和铁道部、高铁捆绑在一起备受争议,然而这三者此后的命运轨迹却截然不同。铁道部最终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实现了政企分离;高铁的里程还在不断延伸,依然是中国崛起展现给世界的一张耀眼名片;而刘志军却成了中央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的大环境下,“从高官走向囚徒”的新典型。

  我们不否认刘志军在任内为发展中国高铁事业所做的积极努力。中国高铁从零发展到一万公里并非一帆风顺,他“勤政”的身影也屡屡见诸报端。他自己说,从在铁路起,就没有在家过一天春节。的确,在其落马的前十几天,正值春运高峰,他在大江南北“添乘”检查线路的照片几乎每天都登在了《中国铁道报》的头版。

  然而,“勤政”这张维持刘志军“良好形象”的名片到了2011年2月“失灵”了。巨大的贪腐案让他现了“原形”,而且牵出了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等一批在铁路上身居要职的人物。

  刘志军落马体现了中央有腐必惩的决心,也引起了更深层次的反思。改革开放以来,铁路系统一直被认为是腐败的高危区域,而“政企不分”导致的权力过于集中正是这些腐败产生的温床。从工程立项到招投标再到最后项目竣工,在垄断而封闭的体制下,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深谙其道而经不起诱惑的官员和商人非法牟利的目标。

  如今,铁道部被撤销可以视为铁路系统改革一个新的起点。然而,预防和惩治腐败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仍然是个任重道远的过程。我们希望每一个官员都能严格自律,知法守法,但这仅仅是希望,因为总会存在“为300%利润敢犯任何罪行,甚至上断头台”的人。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让官员“不敢”,更要“无法”触碰高压红线。

  从“不敢”到“无法”,这就要把反腐败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它涉及权力的规范、权力的限制和权力的监督,这需要顶层设计。而改革权力关系的最终目的就是打破利益链条,为中国的发展释放新的动力。

  据称,刘志军曾经花巨资“打捞”身陷囹圄的手下爱将何洪达,但他最终没能穿过法律的铜墙铁壁。法律因此维护了尊严,伸张了正义。今天,刘志军本人站上了被告席,法律的尊严再次得以彰显,公开公正的审理和有效的信息披露无疑是民心所盼。而更可期盼的,是让阳光照进“潜规则”的死角,阳光之下,不再有第二个刘志军。

  (黄望苏,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