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棱镜门” 美国欠全球网民一个解释

2013年06月13日07:41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棱镜门”,美国欠全球网民一个解释]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近日向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多个监控公众隐私的高度机密项目,被一些媒体列为“美国史上三大揭秘者之一”。美国两党要员都指控他“叛国”,并很希望将他从中国香港引渡回国。不过,在美国政府急于封住斯诺登的嘴之前,中国也有必要找华盛顿要一个解释。

  根据斯诺登的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直接接入苹果、微软、谷歌、雅虎等九大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针对境外非美国人搜集情报,用户的电子邮件、在线聊天、信用卡信息等都无密可保。

  如果斯诺登的披露属实,那隐私权受美国安全部门侵犯的人遍布世界。奥巴马拿出的理由是“不能在保持百分之百隐私的情况下,获得百分之百的安全”,但这个理由只对美国人适用。“9·11”事件之后,美国通过《爱国者法案》,美国人为了反恐的需要,自愿牺牲一部分隐私权。但美国政府能看到什么?用它所看到的来做什么?安全部门的行动是否超过了反恐需要?对这些,普通的美国公众也并不清楚。

  对非美国人来说,隐私权被美国安全部门侵犯则更是无辜,他们完全没有义务为美国的反恐战争埋单。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就“棱镜”项目询问奥巴马。而这九大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中国用户以亿万计,他们很可能是被美国为一己之私侵犯权益的最大受害群。

  这一两年,美国不断以受害者姿态指责中国黑客入侵。很多人猜测,这是美国为自己的网络战打掩护。斯诺登的揭秘证实了这种猜测,美国看来早就开始干了。

  美国舆论在讨论把躲在香港的斯诺登引渡回国,并牵扯出香港“高度自治”的问题。美国和香港签署了引渡条约,但其中有一项条文赋予北京政府否决权,前提是这一引渡影响了中国的核心公共利益或政策。当前,斯诺登曝光的内容牵涉到中国,我们需要把涉我的情况搞清楚,也有权利要求美国政府做出说明,比如“棱镜”项目是否被用于美国与中国政府或企业的商业谈判。如果涉及引渡斯诺登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是否给予积极的配合。

  每个国家都在依据各自的国家利益和国家能力做决策。我们对美国自家的事很少做道德评价,但美国却一直喜欢将自己置于道德高地指责别人。自由和人权是美国对外道德战的两把匕首,美国尤其喜欢拿这两把匕首扎中国。美国真实的一面和它虚伪的一面,我们都应该看清楚些,不能又傻又天真。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重塑社会、政治乃至国家关系的各种边界。就能力而言,美国无疑是互联网超级大国,它有能力左右互联网的未来。互联网将成为一片混战、弱肉强食、谁都紧张不安的丛林,还是为全人类利益服务的新技术公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今天的选择。

  “棱镜门”曝光后,美国民众在广泛讨论政府是否滥用了权力,一些中国人以看热闹的心态跟着美国人一起讨论。但其实我们并不是旁观者,美国作为互联网超强国是否滥用了它的能力,这个问题直接牵涉我们的切身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