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春顶:习奥会能否破解中美几大经贸难题

2013年06月09日08:00
来源:海外网 作者:李春顶
原标题 [习奥会能否破解中美几大经贸难题]

  摘要: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州举行“庄园会晤”。在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是长期内最重要的领域,而习奥会晤将助推中美新型大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州举行“庄园会晤”。这次打破常规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峰会将持续2天,并以轻松休闲的方式商讨有关安全、政治和经济的议题。在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是长期内最重要的领域,而习奥会晤将助推中美新型大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本次习奥会是一次非同一般的国家领导人外交访问和会谈。首先,这种庄园会晤模式没有仪式性程序,有别于通常情况下的国家领导人会谈。其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谈时间非常充足,在7日下午和8日上午都安排有数小时的深入会谈,如此长时间的透彻会晤在近几十年的中美领导人会谈历史上是没有的。最后,涉及的议题覆盖面广,安全、外交、政治和经济一个都不少,全面规划和勾勒未来中美的合作蓝图。

  非同一般的“庄园会晤”预计将取得不同凡响的成果,对于推动中美合作、构建友好关系、在众多领域达成共识具有重要作用。中美双方未来十年的合作方向有望在会晤上确定,而中美关系也将翻开新的一页。其中,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形成会是最有价值的成果。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是近年诞生的新概念,其核心是“竞争性合作”和“竞争性共存”。近年来,中美之间竞争性越来越强,不仅表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政治和外交领域,这很容易导致两国友好关系渐行渐远。此次习奥会将重塑中美的大国合作关系,完全契合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

  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经济和贸易的合作是重中之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美经贸合作虽在不断加强和深化,但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的摩擦和争端层出不穷且愈演愈烈,经贸领域的进一步协调与合作非常迫切。

  全球金融危机后,中美贸易大幅下降,增幅下滑,近期虽有起暖回升但仍不理想,贸易摩擦此起彼伏,主要的问题包括:第一,贸易不平衡,中国存在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引起美国的不满;第二,贸易质量不高、产业层次低,附加值和获利较少;第三,美国经济“重返实体”的计划对“中国制造”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不利于双边贸易发展;第四,中国服务贸易落后,不仅规模小且一直处于逆差状态;第五,美国经济的低迷减少了需求,中国出口贸易面临转型和升级。

  在中美双边投资领域,美国对中国的投资自从2002年以来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更是雪上加霜。除了投资规模减少之外,投资的产业层次也不高,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贸易企业为主,技术溢出效应小。而中国对美国投资近年增长速度很快,发展势头很好。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规模总体较小,投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不少投资和并购活动受到美国法律和规则的制约,较难开展活动;还受到各种投资壁垒的限制。目前,中美正在积极商讨投资协定,希望能够达成协议,推动双边投资发展。

  在中美双边金融合作领域同样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矛盾: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虽然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升值状态,但美国仍然单方面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再如,美国要求中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希望更多的美国金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而这对中国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总之,中美的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亟需转变合作方式的阶段,重新商讨和构建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迫切而重要。习奥会将磋商有关经贸领域的一系列议题,探求中美共同利益,力图化解双方分歧,必将为推动中美两国新型大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春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