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风:延安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

2013年06月04日16:03
来源:南海网 作者:知风
原标题 [知风:延安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

  5月31日下午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商户称有城管执法人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有城管队员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气。(6月3日人民网)

  早就听说这样一个传言:谁家的孩子不听话,只要说“城管来了”,可能比“狼来了”还管用。笔者一直以为是一种夸张,或者是一种社会偏见。但今天看了“延安城管酒后执法,双脚跳起踩男子头部”的视频,不禁不寒而栗。这位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的城管执法人员,与经过艺术加工的警匪片中的匪徒,就差穿着打扮了。

  无需当事部门辩解,笔者也能猜测到这次“执法”的理由。因为,哪怕再不济,在和平年代,一支合法的执法队伍,也不至于无端抢老百姓的东西,更何况发生在延安——这个即使是在战乱时期也可让仁人志士避难的根据地。因此,相关部门纵有万千条理由,也无法为这种公权力的暴行开脱。施暴的是代表公权力的城管执法人员,受虐的是普通公民。在这个曾经保护了无数受反动势力追杀的进步人士的地方,反倒在和平年代让普通公民遭受暴虐,延安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

  事情原本不大,即使按延安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的说法,充其量是检查违章占道经营。为何会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诚然,对于城管,社会情绪是普遍抵触的,城管执法遇到的矛盾是可以想象的。但是,在冲突发生时,作为执法人员,不是有节制地控制事态,而是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大有置之死地而后快的凶猛,其中你死我活的强烈仇恨感从何而来?

  假如将其视作个案,也许可以从个别执法人员的个人素质上找原因,而将其纳入普遍存在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以此联想到传说中的“城管秘笈”,这位散发着浓浓的酒气的执法人员,施展出的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的夺命武功,无疑演绎了城管执法的暴力和凶残。如果只是被动的“还击”,大可“点到为止”,而当商户已经倒地时,还双脚跳起猛跺其头部,这需要心怀多大的仇恨,或具备多凶悍的匪气?这足以让人们对城管尚存的一点同情丧失殆尽。

  说句不好听的,在当前的各种社会矛盾下,如果按照个人的境遇由着性子来,恐怕恶性冲突事件天天会发生。为何这些不幸事件还属于“偶发事件”,还是基于一个法治社会。人人都在一种法律和道德自觉下,抑或是在对法律后果的权衡之下做出行为的取舍,于是才有了城管甚至是警察的存在意义和作用。那么,城管作为公权力的执法部门,怎么反而屡屡突破法律的制约,做出如同社会上不法之徒的野蛮行径?也就是说这些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是传说中的“城管秘笈”武装了头脑,还是因有权力背景的仗势欺人?甚至是因其综合治理的属性,干一些“有关部门”不能干、不敢干的事情?

  通过这段惊心动魄的视频,人们再也无法在这幅权力撒野的镜头前淡定,在这种只可能出现在黑社会势力施暴情景的“画面”中,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代替了其中的匪徒,让人在对这种令人发指的暴行无比痛恨的同时,为身处的法治环境感到深深的忧虑。而在对延安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不得其解时,人们看到“有一辆牌号陕J1397警的普桑警车经过,但并未做任何停留”,不禁对城管的屡屡施暴的“勇气”浮想联翩。

  相关评论:

  城管脚踩商户头是什么执法行为?

  城管脚踩商户头又是临时工干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