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育生:习近平的外交风格

2013年06月04日15:59
来源:央视网 作者:周育生
原标题 [习近平的外交风格]

  习近平主席履新以来,已经多次出席国际会议,接待来访外宾,并进行了两次重大的出访。一次是2013年3月下旬对俄罗斯、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还通过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对话,同40多个非洲国家的首脑进行接触和会谈。另一次是,2013年5月31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启程出访。本次访问将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这些外交活动虽然属于习式外交的刚刚起步,但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风格个性特点。

  一、心贴心的沟通。中国与俄国、非洲都是传统的盟友、老朋友,习主席首访能够选择这些国家为对象,说明习主席想通过首访这样一个特殊性,表示对这些国家特殊的尊敬、礼遇。想在中国与俄国之间、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建立一种坦诚交往,心贴心的真诚友谊。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中,习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他谈到,对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对中非合作讲一个“实”、对中非友好讲一个“亲”和对解决问题讲一个“诚”的四字方针,强调“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以心贴心的沟通树立中国与对方国家的真诚友谊。

  二、亲和、诚恳。2013年4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众多现场聆听演讲的国内外人士都被习主席的亲切、朴实、务实、诚恳的风格所打动,习主席的演讲强调共同发展,也给了各国听众和友人以信心与鼓舞。习近平的演讲中表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这些生动的表述不仅亲切、朴实,也让在场外宾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在南非金砖国家会议讲话中谈到,金砖国家30亿人要都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还承诺中国将在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充分表现了务实、诚恳,为非洲国家和人民做实事的愿望和努力。

  三、生动、朴实、务实。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语言生动,朴实无华,外交风格脚踏实地。他在阐述发展中国家要选择自身的发展道路是表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他在批评西方国家的冷战思维时生动地比喻:“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在谈到中非关系的发展时表示:“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四、全方位外交。习近平主席的外交风格全面而有重点,即构筑全方位外交,同时,在全方位外交中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重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3月下旬对俄罗斯、非洲三国访问中,俄国属于大国,也属于新兴工业化国家。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均属于发展中国家,其中的南非也属于新兴工业化国家。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和美国的四国出访,前三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墨西哥同时也是新兴工业化国家,而美国则属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的重点国家。在地域上也不偏废,俄国主要属于欧洲国家,也同时属于亚洲国家。非洲三国当然代表了非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则代表了拉丁美洲。美国则代表了北美发达国家。美国与俄国代表了综合国力最强、和国土面积最广大的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则代表了世界上最小的一类国家。习近平主席的两次访问几乎就囊括了全球的四大地域,当今世界主要类型的国家。不能不说这是全方位外交中精心的考虑和安排。

  五、领土主权坚决维护,绝不手软。习近平主席在外交中,非常重视宣示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和政策。他表示,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同时,他也积极宣传中国的和平政策。他说:“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这种表述,充满了政治和哲学的高度。不仅透露出务实政治家的风格,而且,俨然有哲学家的睿智和精辟入里的认识。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周育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