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贻聪:中美“争夺”拉美是无知之言

2013年06月04日09:41
来源:海外网 作者:徐贻聪
原标题 [徐贻聪:中美“争夺”拉美是无知之言]

  摘要:在习近平访问拉美和加勒比之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访问这个地区。有些方面将之评说为中美在对拉美进行“争夺”。这是一种无知之言,或者是一种挑拨之词。

  5月31日至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3个加勒比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还将利用此行之机于6月7日和8日在美国南部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此行因其重要意义而备受瞩目。

  中国和拉美加勒比相距遥远,各在东西半球,又分在南北两半,可谓天涯海角。习近平在接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二次出访中就选择了这个地区,且三国中两个国家都是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小国,彰显出他对该地区的重视程度和对贯彻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政策主张的决心,还给人以本届政府外交格局和理念渐露端倪的印象。

  中国和拉美都是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的地区,有着近200年的传统良好关系。近二、三十年来,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更有了长足的发展,表现在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的加深,互利双赢的合作扩大和深入,各方面和各层次的交流不断增加并产生着积极的成效。例如,进入21世纪以后,双方的贸易额扩大了近20倍;相互投资总额更是增加了数百倍;包括卫星研制和发射在内的高科技以及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的合作成效显著。

  中国和拉美的合作中也有单方面赠与性的例子,但占的比例甚小,且无偿援助不是任何一方在合作中寻求的目的。中国向一些拉美国家提供的援建项目多为公众福利性质,公开且透明。中拉合作中的许多事例证明,双方的关系体现出的是互尊互信、互利互补精神和原则,成为了南南合作中的典范。在其中,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然而,双方在合作中也都清楚地认识到,合作的潜力还很巨大,层次和领域也大有扩大和加深的可能。从习近平同加勒比一些国家领导人相聚时特别强调的意思中不难看出,如何继续本着互尊互信、互利互补的精神加深合作,正是他此次访问要着重寻求的目标。他的这个目标必将对今后的中拉合作产生巨大影响,推动合作更快、更健康地发展。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上的相互理解将会加深,支持力度会加大,同时还必然会在经贸、科技、资源开发和利用、基础设施的建设、教育卫生和人文等领域加大合作和提高层次,以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巧合的是,在习近平访问拉美和加勒比之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访问这个地区。此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曾在相隔不久的时间里先后走访了拉美和加勒比。对此,有些方面将之评说为中美在对拉美进行“争夺”。这是一种无知之言,或者是一种挑拨之词。中国与拉美寻求合作是为了互利共赢,没有排他性,这是多年来的公开事实。就此,习近平在同奥巴马进行元首会晤时,可以阐明原意和主张,起到对美和对其他方面的释怀作用。这也是我对习近平访问拉美后要应邀路经美国的感悟。

  (徐贻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曾任中国外交部美大司、拉美司副司长和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