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坡:重视“开房找我”背后的民意焦虑

2013年05月31日03:0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重视“开房找我”背后的民意焦虑]

  观察家

  网友通过“开房找我”这种夸张的调侃,正是希望唤起法律、制度、政府、学校乃至全社会,为孩子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如何保护未成年女孩,是近日舆论热议的焦点。据统计,自5月8日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起,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这引发了社会呼吁保护小学生。据报道,连日来,很多网友微博发图“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

  毫无疑问,“开房找我”是一种带有恶搞色彩的行为艺术。既然是行为艺术,就不能仅看到字面上表达的内容。不过也有评论者批评这种行为艺术,把严肃的问题消解成了娱乐行为。

  行为艺术是否消解了严肃的未成年人保护议题?不可否认,微博上个别“开房找我”自拍或PS照片,带有单纯找乐或借机营销的色彩。但大量翻阅此类照片及相关评论会发现,多数人的心态并不是娱乐。在几乎所有语境下,“放过小学生”都有其严肃的表达诉求,类似“救救孩子”。

  人们有对社会丑恶现象发表意见的权利,也有选择表达方式的自由。与其揣测行为艺术背后人们的心态是否过于娱乐,不如思考,为何这样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获得如此多响应?

  很显然,这一行为艺术首先表达的是公愤。人们通过恶搞、夸张的方式,来谴责校园性侵。校园性侵案件频发,而且很多犯案者还是本应起保护作用的教育工作者,公众的愤慨之情可想而知。

  随着案件详情的曝光,似乎也让公众看到,现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不力。比如,河南桐柏县54岁小学老师杨某猥亵女生被批捕,媒体却发现他在2010年至2012年的师德考评中均为合格。师德考评非但没有发现问题,反而为他提供了伪装。还有,多起学校性侵案暴露出共同的特点:多名女生被长期侵犯,却没人主动报告家长或学校,最后事发往往是偶然。可见案发的学校,性教育缺失等情况普遍存在。

  人们公开表示“开房找我”,虚构这样一种情境来“保护小学生”,透露出无力的焦灼。这种夸张的调侃,正是希望唤起法律、制度、政府、学校乃至全社会,为孩子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听到一声声“开房找我”,更要听到这背后关于“救救孩子”的民意焦灼。

  5月29日,最高法要求,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昨日,习近平表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这些都是对民众呼声的积极回答。希望更多法律和制度的执行者警醒,社会愈加敏感而负责,让更多的孩子免予伤害。尤其希望教育部门多倾听“救救孩子”的呼声,切实负有责任,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

  西坡(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