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岳建国:“洋高考移民”倒逼开放异地高考

2013年05月23日12:00
来源:大河网 作者:岳建国
原标题 [“洋高考移民”倒逼开放异地高考]

  北京高考权:宁给洋人、不予国人?

  在北京参加高考,外国人可以,北京之外的中国考生不可以,也就是说,属于稀有资源的北京高考权,宁给洋人也不予国人——不管这是政策还是法律的规定,正常人无论如何都会觉得荒唐得难以理解,这和十年“文革”中只许外国人进入购买、国人不得进入的“友谊商店”现象一模一样。请问:外国人参加高考的权利为何高于国内公民?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是一个极少接收外国移民的国家,即使允许外国侨民参加北京高考,人数也不会太多,如果允许北京之外的考生在北京高考,那人数就多得很了!再说,外国人是客人,给点特权可以显示我们对客人的热情嘛!这话非常错误,法律赋予国人的一切政治权利,必须得到无条件满足,这与数量的多少无关;我们热情好客,但谁也无权以降低作为主人的中国公民的地位为代价!再说,只要这个政策不变,以后会有更多的国内考生去搞“跨洋高考移民”,这支队伍将越来越大!

  明朝都允许“高考移民”,现在为啥不能?

  政策和法律让北京拥有最多的全国重点高校,让那里集中了最优质最丰厚的教育资源,然后又用政策和法律把父母在京工作的其他省市户籍的考生排除在外,这很不公平也很不方便。为了让子女就近高考,走不通正道的父母们只能选择歪门邪道,比如迁移户口的“高考移民”;比如利用假“买房合同”实现“购房移民”;比如“跨洋高考移民”等。这种做法不但加大国人教育支出的成本,浪费了家长不必要的精力,也给管理部门造成了尴尬和羞辱。更重要的是,如果任由歪门邪道横行和泛滥,就会蔓延到更多的行业和事情上,长此以往,国人就会养成不走正道只走邪道的习惯和思维定势,国家政策和法律的尊严就会因不断被蚕食而大打折扣。

  据《明清徽商资料选编》记载,明代科举考试,都严禁应试者在原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应试,甚至出台严格的“冒籍之禁”,导致外地人员参与科考必须徒劳往返,骑马乘船甚至步行百里千里返回原籍赴考。后来,明代那些户籍在外地的盐商们千方百计游说地方官员甚至朝廷,希望出台政策让其子弟就近参加科举考试。公元1600年,浙江盐商及其子弟得到了“商籍”(商人在经商地的第二户籍),接着朝廷下令,在浙盐商子弟,凡参加科举考试,都在当地“招生名额”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封建皇帝都能允许异地高考,现代人怎么连他们也不如了呢?说到底,不是北京的决策者们没有这样的见识,而是他们要死死地独揽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名额这块大蛋糕。总之,放开异地高考不是洪水猛兽,没有风险,只有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