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6架枭龙战机是为中巴友好护航

2013年05月23日07:52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6架枭龙战机是为中巴友好护航]

  李克强总理22日从印度飞往巴基斯坦开始访问,进入巴境后,巴基斯坦6架枭龙战机为李总理专机全程护航,巴总统、总理亲往机场迎接。这份特殊的礼遇已是中巴作为“全天候”朋友的清晰写照。

  印巴是目前亚洲矛盾最多的邻居之一,能同时与印巴两国发展友好合作,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也对整个地区有益。印巴近年不断缓和关系,中国的角色显然属于“正能量”。中国没搞“以巴制印”或者“以印制巴”那一套。

  中印关系的广度大,但中巴友好的根基深。巴基斯坦虽然近年相对动荡,经济增长落后于中印两国,但它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丝毫没有降低。巴基斯坦将长期是中国南亚战略的支点。

  印度一直对中巴关系很敏感,甚至怀疑中国暗中帮助了巴基斯坦掌握核武技术。类似怀疑毫无根据,但中国让印度完全释怀又显然做不到。

  中印建立互信应当包括中国不主动“打巴基斯坦牌”,但也须包括印度接受并适应中巴发展令人眼热的友好关系。中国不能因为照顾印度的感受而降低中巴关系的热度,中巴应是不针对第三方、也无上限的双边友好系统。

  中巴友好的战略价值同样具有南亚地区意义,并且可以向中亚地区辐射。它对中国西部的稳定也构成了重要的外部环境。不断深化中巴友好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它虽让一些印度人“敏感”,但它对中印关系总体上是促进性的,而非相反。

  中巴友好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不仅对于中印,从政治学的角度看,它会扩大中国同任何第三方发展关系的空间。越有好朋友就越有交更多朋友的主动性,人是这样,国家也是这样。

  巴基斯坦的当务之急是全面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并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经济。中国有必要为巴基斯坦实现上述目标提供更有效的帮助。一个繁荣、有活力的巴基斯坦将会成为大量中国公司的新兴市场,在印度快速发展的时候,巴基斯坦追上它的节奏,也有利于南亚地缘政治的平衡。

  中国人常说“巴铁”这个词,但同我们对东亚的重视相比,我们向南亚实际投入的精力还差着一个等级。中国专门研究巴基斯坦的学者很少,对于如何帮助巴国的国内进程,中国学界的思考就更少了。

  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入决不能是短线和功利性的。巴基斯坦处于低谷,我们对它的评估基础不应仅仅是它今天的样子。我们切不可轻视巴基斯坦,在今天多拉它一把,都会化成中国未来的战略回报。

  南亚是中国周边战略相对薄弱的环节,薄弱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毫无疑问,这里也有中国巨大的新外交空间。在政治和经济上“开发”南亚,中国到了认真做一些事情的时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