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谁来驱散“步步惊心”的恐慌

2013年05月22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原标题 [谁来驱散“步步惊心”的恐慌]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21日凌晨发布消息称,20日21时许,深圳龙岗区横岗一路段发生塌陷。记者在现场看到,塌陷处出现了一个直径约10米、深度超过3米的大坑。消息称,截至21日,事故已致5人遇难,搜救仍在继续。

  目前仍不清楚路段突然塌陷的真实原因,人们希望遇难人数不再增加。

  “走路死”“走路伤”似乎越来越常见,去年,哈尔滨曾出现8天发生7起路陷的连续事件,导致两死两伤;在大连,一名18岁的学生掉入人行道上的塌陷处,后虽捡回了一条命,但身受重伤。此外,在南京、石家庄等地也频频出现马路“吃”人事件,就是在深圳,前不久也发生一起年轻保安因地陷而不幸坠亡的悲剧。这类事件如此之多,真可谓步步惊心。

  具体到深圳这次塌陷事件,既然深圳前不久刚发生过塌陷,城市的相关管理部门汲取教训了吗?做好防范了吗?有没有对马路进行摸底排查?路陷也许突然,但不可能无迹可寻。

  树有根、水有源,马路塌陷必有原因。曾有调查显示,有的施工单位盲目抢工期,偷工减料、违反工序、违规操作,往往回填不实,在地下设施周围形成空洞隐患,从而导致马路塌陷。这是马路塌陷的一种原因,却不是唯一的原因,比如在哈尔滨,人们梳理发现,历年地面塌陷处均是道路结构以下有地下人防工程、地下管线工程、道路建设工程和地下基础设施等道路路段。这次深圳马路塌陷,尽管真相未明,但一定潜藏着秘密。

  不管什么原因,频现的塌陷事件都拷问两点现实命题。其一,如何完善基本的预警机制?生活在城市,可以不开车,不坐车,却无法不走路,为最大程度地减少行人恐慌,职能部门有责任给城市马路来一场细致而全面的体检,对问题马路及时救治。

  其二,如何处置责任人?据报道,尽管多地连发马路塌陷致伤致死事件,但无人被追责。不能把所有的塌陷事故原因都归于“意外”,有的明明属于人祸,仍不追责,显然就是姑息,也难以提高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有学者认为,应建立起更为清晰的市政责任机制,相关道路、线路的产权单位应对地面及地下附属物经常性检查检测,形成制度,责任到人。只有建立明确的责任制,马路才能少一些陷阱,公众才能多一些安全。

  但愿一再发生的悲剧,能够唤醒地方管理者沉睡的良心和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