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肖国吉:隐瞒镉米真相才容易制造恐慌

2013年05月22日07: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隐瞒镉米真相才容易制造恐慌]

  让公众理性的前提就是信息公开,让公众知道镉大米的具体情况、来龙去脉。

  最近几天,广东连续两次查出17个批次的镉超标大米,被查出的镉超标大米中,有12个批次来自湖南。截至昨日,除了湖南攸县要求3家生产企业召回“问题大米”以外,湖南省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说法。

  其实,湖南很多大米存在重金属超标,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新华社记者调查,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大米生产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不仅能检测大米中重金属是否超标,还能具体掌握污染数据和区域。2012年底,湖南省农业厅曾在全省耕地质量工作会上披露,全省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5%。然而,更为具体的数据,大都“仅供内部参考”。为什么当地政府和企业都知道镉超标大米的具体情况,却不愿意向社会公布?

  湖南当地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湖南是农业大省,炒作湖南大米镉超标之事,对于湖南的农业经济影响是很大的”。拒绝公布镉大米的具体信息,不仅是湖南,广东在发现镉大米的第一时间也曾拒绝公布大米品牌。不管是为了当地经济,还是其他考虑,恰恰因为各方隐瞒镉大米的真相,才可能会造成恐慌。

  当农民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是否还能种出安全的大米;当经销商说不清楚自己售卖的大米是否达标;当消费者不知道自己送入口中的食物是否有害……这种未知的恐慌,远比公众知晓某些品牌的大米污染超标,要来得厉害。

  当然,有专家认为,此次被查出的镉超标大米最高的是0.4毫克每千克,虽然超过了国家标准,但是和国际标准持平,公众要理性看待不必过度恐慌。让公众理性的前提就是信息公开,让公众知道镉大米的具体情况、来龙去脉。如果连这个都说不清楚,公众又如何理性看待?

  有关部门的“视而不见”,不会将这件事拖过去就没人关注了。面对舆论,相关部门和专家不能总想着让老百姓别吃一个地方产的米,而应该及时调查、公布镉大米的成因和销售流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