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财经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贾春强:短命的巨额投资到底谁在主宰?

2013年05月21日14: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短命的巨额投资到底谁在主宰?]

  “现实版的寂静岭”、“城堡废墟”、“鬼城”,这些耸人听闻的名号说的都是同一个地方——沃德兰游乐园。这个是规划中的“亚洲最大游乐园”,由于从未开业,“沃德兰游乐园”的名号,倒是鲜为人知。(5月20日《北京晨报》)

  畸形的“最大”政绩投资情结,已经为盲目规划埋下了“短命”的隐患。2009年,曾经的亚洲跨度最大的拱形建筑沈阳夏宫被整体爆破,只有15岁的夏宫2秒钟内变成一堆废墟;2012年,斥资8亿建成的亚洲最大室内体育馆——沈阳绿岛体育场,使用不到10年就被拆除……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

  可是,稍有甄别能力的人不难发现,这些一味好高骛远、缺失科学考量或者是基于盲目跟风投资的规划项目,投入与产出往往难以匹配对等。只要在审批或论证上再严谨审慎些,不知会规避多少烂尾短命的项目投产。既可节省大量资金,也可有效地遏制地方政府盲目的投资冲动。

  当然,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最大”政绩,一方面,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祟,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执政观还有着一定的现实土壤;另一方面,“最大”又是零风险的政治博弈,即便投资失败,却鲜有人被问责。这也使得“最大”的投资,前赴后继, “短命”不止。

  沃德兰游乐园的工程,最匪夷所思的是,当年审批的部门,难道连监管、验收的程序都沦陷了?疑问的是,选址上的硬伤,是如何瞒过审批或论证者的火眼金睛?镇政府为什么不选择专业的团队运作,而舍近求远地交与毫无经验或资质的方华彬集团?里面有没有猫腻或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

  如果不对盲目投资的权力严厉问责,那么“短命”的投资便难以禁绝;不严厉问责,何以能去除短视的行政思维与“短命”的投资冲动?(贾春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